晴時多雲

修復關係?退出一帶一路後 傳義大利總理將訪中

2024/04/12 16:24

傳義大利總理梅洛尼將訪中。(路透)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義大利於去年退出中國「一帶一路」計劃後,似乎又開始想維繫與中國的關係。有知情人士透露,義大利外交部長塔加尼(Antonio Tajani)將於週五(12日)會見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另外,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也將在未來幾個月訪中,代表與北京維繫良好關係,已成為義大利最新的外交策略。

《彭博》報導,義大利曾是七國集團(G7)中唯一簽署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有鑑於美中科技戰、俄烏戰爭等地緣政治風險,西方主要國家紛紛採取「去中國化」政策,義大利的立場也逐漸尷尬,又考慮到效益遠不及中國先前承諾,在梅洛尼上台後,便決定退出一帶一路。

2023年義大利對中國出口額達44億歐元(約台幣1515億元),幾乎佔義大利出口總額的20%,主要出口品為藥品,不過,中國向義大利出口額更多,達468億歐元(約台幣1.6兆)。

另外,據官方先前統計的數據顯示,2022年義大利對中出口總額從2019年僅增加26.2%,但同期中國對義大利的出口則暴增81.4%,成為義大利決定退出一帶一路的原因之一。

報導分析,若梅洛尼能夠在兌現退出一帶一路承諾的同時,與中國維繫良好的貿易關係,對梅洛尼來說,很可能象徵著獲得政治層面的勝利。此外,義大利兄弟黨議員卡洛維尼(Giangiacomo Calovini)也認為,在當前極其動盪的國際局勢下,與北京保持公開對話並無壞處,同時也盼加強與中國的貿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