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誇張! 德國智庫:中國99%上市公司獲政府直接補貼

2024/04/12 13:21

德國智庫「基爾世界經濟研究院」(IfW)發布研究報告指出,2022年99%的中國上市公司都得到了政府的直接補貼。(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路透》報導,德國智庫「基爾世界經濟研究院」(IfW)10日發布研究報告指出,2022年99%的中國上市公司都得到了政府的直接補貼,中國政府的補貼很有針對性,目的是為了讓核心技術盡快達到成熟的水準。

 除了政府補貼之外,中國公司還能優先取得稀缺資源,並能強迫外資轉移技術,在公共招標中更能享受到特殊優待,這些都使中國綠能領域的公司得以迅速發展,且這些公司也正向歐盟市場擴張。

 報導說,電動車商比亞迪(BYD)獲得中國政府的補貼金額非常高。研究報告指出,2020年比亞迪獲得的政府補貼約2.2億歐元(76億台幣),到2022年補貼金額就已增至21億歐元(761億台幣),政府補貼占其營業額的比重從1.1%增至3.5%。此外,比亞迪獲得的購車補貼也遠超過中國其他電動車品牌或在中國境內生產的外國車品牌,如特斯拉或福斯。

 IfW研究員杜澤( Dirk Dohse)表示:「研究報告中提供的數據,遠遠不能反映出中國對綠色能源領域提供補貼的實際規模。」

 例如,中國政府對電池產業的補貼也令比亞迪獲益匪淺,使該公司能獲取更廉價的組件。在風力發電產業,知名業者如金風科技和明陽風電,也都得到中國政府的大力補貼。

 杜澤表示:「在價格方面,歐洲公司已無法與中國產品競爭,然而一旦沒有了受過補貼的中國技術,德國綠色轉型過程中所需要的產品,也將變得昂貴而稀缺。」

 研究報告作者對歐盟的建議是,在對中國電動車啟動反補貼調查的同時,也要與中國政府進行談判,談判目的是取消那些對歐盟極為有害的補貼行為。

 鑑於中國當前經濟疲軟,美中關係日趨緊張,以及中國在綠色能源領域的相對優勢,IfW認為,相關談判很有希望成功。杜澤表示:「德國總理蕭茲即將開始的訪中之旅,就為準備這類談判提供了非常好的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