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歐續簽協議 防中國傳統晶片威脅

2024/04/07 05:30

美歐貿易科技委員會部長級會議五日落幕,雙方將在傳統晶片領域上合作,以應對中國的市場壟斷。(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與歐盟五日達成協議,將識別半導體產業干擾活動的合作延長三年,尤其特別關注二十八奈米以上製程的傳統晶片(legacy chips)領域,以應對中國的市場壟斷。

為期兩天的美歐貿易技術委員會(TTC)部長級會議五日結束,會後宣布長達十二頁的合作聲明,雙方將分享「非市場」政策與行為的情報,並協商制定應對全球供應鏈扭曲的行動。

中國提供龐大補貼 供應鏈扭曲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表示,中國生產全球六十%用於汽車、家電與醫療器材等的傳統晶片,未來幾年將持續如此,「我們知道中國政府對相關產業提供龐大補貼,可能導致市場嚴重扭曲,這就是我們必須聚焦傳統晶片的原因」。

她補充,商務部去年十二月已對市場扭曲狀況啟動調查,歐盟不久將進行類似調查,雙方計畫分享調查結果。歐盟執委會主管技術政策的副主席維斯塔哲附和表示,歐盟與美國正針對傳統晶片「採取下一步措施」。

稀土開採 中國居主導地位

美國之音報導,在美國嚴格的出口管制下,中國取得先進晶片的管道受限,致使中國政府在傳統與成熟製程技術領域大幅增加投資。去年九月,中國宣佈一項四百億美元的投資基金,加強國內晶片生產。

英國智庫亨利.傑克遜協會(HJS)印太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斯平克表示,目前中國在稀土開採與加工上位居主導地位,占全球產量近六十%,並已透過限制半導體製造所需的鍺、鎵元素,表明其扭曲供應鏈的意願。

他指出,使用傳統晶片的設備在美歐製造業經濟中發揮核心作用,這意味如果傳統晶片供應中斷或扭曲,美國與歐洲的製造業及下游經濟活動將出現劇烈波動。

不過,英國皇家聯合服務研究所(RUSI)中國專家哈夫倫認為,在實際操作上,美歐短期內聯合限制中國生產傳統晶片的可能性不大。他說:「雙方似乎僅同意繼續執行聯合預警機制,以識別供應鏈中斷與透明機制,歐盟最多只會對中國的傳統晶片實施很慢的補貼調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