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拒重蹈光電覆轍》中國輸歐風電 歐盟啟動反補貼調查

2024/04/11 05:30

歐盟執委會9日宣布,已對中國風力發電機供應商啟動調查,以查明他們是否因為獲得中國政府補貼,而在歐洲市場取得不公平的優勢。圖為中國甘肅省風力發電一景。(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九日表示,歐洲必須就中國的不公平貿易行為向北京表達強硬立場;這番談話附和美國財政部長葉倫日前的看法。歐盟執委會同日也宣布,已對中國風力發電機供應商啟動調查,以查明他們是否因為獲得中國政府補貼,而在歐洲市場取得不公平的優勢。

馮德萊恩是在德國總理蕭茲本週稍後將啟程訪問中國前發表上述談話。她說,歐洲企業應在中國獲得同樣的市場准入,就像中國企業在歐洲那樣,並呼籲蕭茲在產能過剩和不公平的貿易做法上對中國當局採取強硬立場。

針對中國刻意向國際市場大舉輸出廉價綠色能源產品,葉倫八日受訪表示,美國不排除對中國採取任何措施,包括課徵關稅。

歐盟執委會競爭事務專員維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說,將檢查西班牙、希臘、法國、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風電場的開發條件,歐盟需要採取更有系統、更具體的調查方法,而不是像「打地鼠」的遊戲那樣逐案審查,「我們需要在為時已晚之前採取行動」。

維斯塔格指出,中國透過吸引外國投資、獲取技術,以及在廉價出口之前向國內供應商提供大規模補貼,使該國在太陽能板行業占據主導地位,「結果就是,歐盟安裝的太陽能板中只有不到三%是在歐洲生產的。太陽能板市場所發生的事情,不能在電動車、風力發電或重要晶片上再度發生」。

去年十月,歐盟執委會針對中國電動車商發起另一項調查,質疑中國政府的補貼讓這些公司能維持低價,並在市場獲得不公平的優勢。

歐盟執委會本月三日也宣布,將對中國兩家太陽能板製造商展開反補貼調查,包括中國最大太陽能板製造商隆基綠能的德國子公司LONGi Solar Technologie,及中國國企上海電氣集團的兩家子公司,這兩家公司在羅馬尼亞經營一個產量達一一○兆瓦的太陽能園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