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財政成長面臨風險 惠譽 : 調低中國評級展望至負面

2024/04/10 13:19

惠譽調低中國評級展望至負面,維持「A+」評級。(路透)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繼穆迪於2023年12月下調中國的評級展望後,惠譽也將中國評級展望,由「穩定」調整為「負面」,違約評等持續維持「A+」。路透指出,中國財政前景面臨更大的風險,向新的經濟成長模式轉型增加了不確定性。

中國政府財政赤字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例,預計將從2023年的5.8%升至2024年的7.1%。

惠譽表示,這次下調主要是反映中國公共財政前景面臨的風險日益增加,特別是中國從依賴房地產的增長模式,轉向政府認為更永續的增長模式,導致中國經濟前景更加不明朗。

因中國房地產調整所帶來的負面財富效應,以及收入增長略顯疲軟、人民消費低迷等因素;惠譽預計,中國GDP增長率將從2023年5.2%,放緩2024年4.5%。

惠譽表示,自2020年以來,中國財政赤字一直很高,大約是2015年至2019年佔GDP3.1%平均值的2倍。由於中國近年巨額財政赤字,以及不斷上升的政府債務正在侵蝕財政緩衝,中國未來幾年的債務水平將會持續上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