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經濟不振 金融業最多減薪4成

2024/04/09 05:30

去年中國銀行業管理階層平均被降薪13%,其中平安銀行高層遭降薪幅度超過40%。(彭博)

去年銀行管理階層平均減薪13% 券商龍頭中金公司員工年薪縮水53.3萬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經濟復甦乏力,加上北京當局大力整頓金融業,銀行和證券公司被迫調降員工薪水,連管理階層也逃不掉。根據統計,去年中國銀行業管理階層平均被降薪十三%,多家銀行的經理最高降薪超過四十%;券商龍頭中金公司員工人均年薪則縮水近十二萬人民幣(下同,約五十三.三萬台幣)。

去年中國十三家全國性商業銀行薪資總額八六九七.七億元,雖較二○二二年成長了二.三%,但比二○二二年的增幅五.九%縮水,人均薪資人民幣三十八.三萬元,其中以招商銀行的五十七.四萬元最高。

去年中國銀行業管理階層平均被降薪十三%,其中平安銀行高層遭降薪幅度超過四十%,招商銀行、民生銀行高層被降薪幅度則超過二十%,重慶銀行、渝農商行、郵儲銀行、工商銀行和光大銀行的高層也都被降薪十%以上。

員工被要求返還績效獎金

不少銀行還要求員工返還績效獎金。例如招商銀行去年要求四四一五名員工返還四四三○萬元,平均每位員工需返還九八○五元。中國銀行二○五九名員工、渤海銀行四九九名員工,也被要求返還績效獎金。

其他金融業也在降薪。多家證券公司去年的財報顯示,去年營收和淨利潤持續下滑,令人羨慕的高薪不再。中金公司員工去年人均年薪跌至七十.四萬元,較二○二二年縮水約十二萬元,縮水幅度居券商之冠。證券業高管的薪酬也大幅減少,二十二家公布去年財報的券商管理階層報酬總額五.六億元,年減十.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