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MF:G20新興經濟體風險外溢 衝擊富國成長

2024/04/10 09:51

IMF表示,G20新興市場的經濟衝擊,日益影響富國的成長。(美聯社資料照)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週二(9日)發佈的報告指出,20國集團(G20)新興經濟體國內的衝擊,正日益影響其他富國的經濟成長。從全球第2大經濟體中國到容易違約的阿根廷,透過貿易和大宗商品價值鏈,這些國家現在已深入全球經濟,以至於他們「不再只是單純接受」全球衝擊。

《路透》報導,IMF在世界經濟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報告中表示,自2000年以來,G20新興市場國內衝擊的外溢效應有所增加,目前的規模與已開發經濟體的衝擊相當,其中又以中國的影響最為明顯。

報告指出,中國國內的波動,可能衝擊其他新興市場10%的產值,造成已開發經濟體5%的產值變化;其他G20新興市場的波動,則可能衝擊新興、已開發經濟體約4%的產值。

G20當中的10個新興經濟體阿根廷、巴西、中國、印度、墨西哥、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南非和土耳其自2000年以來,在全球GDP的佔額已翻倍。經濟體相互交織的關係,凸顯出富國正面臨著遙遠國家衝擊的風險,同時也顯示出,如果這些經濟體再次走強,也將提振已開發國家經濟表現。

自2000年代初期,以中國為首的外溢效應幾乎增加了3倍,來自巴西、印度和墨西哥的溢出風險也略有增加。中國正努力克服長期的經濟疲軟,地方政府債務高築限制了基礎建設投資,房地產市場連續第4年下跌,消費者和投資人信心也面臨壓力。

IMF警告,G20新興市場過去20年每年6%的平均成長將放緩,並將中期成長預期下調至3.7%。IMF也呼籲政策制定者保持足夠的緩衝,並加強政策框架,以應對潛在的衝擊。報告指出,G20新興市場前景黯淡,影響有可能蔓延,並阻礙其他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的成長和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