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薪資跟不上通膨 日本實質薪資連23個月下滑

2024/04/09 20:43

日本2月實質薪資較去年同期下降1.3%,已是連續第23個月下滑。(歐新社)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根據厚生勞動省週一(8日)公佈的數據顯示,日本2月實質薪資連續第23個月下滑,雖然名目薪資持續增長,但增速仍追不上通膨速度,很可能使日本央行決定繼續維持負利率政策。

《CNBC》報導,日本2月實質薪資較去年同期下降1.3%,降幅大於1月份修正後的1.1%;若以名目薪資來看,2月平均薪資(包含基本薪資、加班費、獎金)上漲1.8%;基本工資(經常性薪資)上漲了2.2%,但獎金與特別加給,則減少5.5%,為3個月來首次下降。

在這項數據發布前,日本工會最大工會聯盟「日本勞動組合總連合會」剛宣布,實現33年來最高的薪資成長幅度,但這些加薪只讓一小部分的日本工人受益,因為日本只有16.3%的人加入工會,且大多數加入工會的人都集中在大企業。

與此同時,自2022年4月以來,日本通膨每月都超過央行2%的目標,日本2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2.8%,增幅高於1月的2.2%,也因此,若實質薪資持續下降,消費者很可能選擇儲蓄而非消費,意即無法帶動需求、物價上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