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企警告:AI恐致社會秩序崩潰 應加速監管

2024/04/08 14:23

日本NTT和讀賣新聞警告,如果不加以控管AI,民主和社會秩序恐走向崩潰。(路透資料照)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最大電信公司和國內最大報齊聲呼籲,政府迅速立法以限制生成式人工智慧(AI),並表示,如果不加以控管AI,民主和社會秩序恐走向崩潰。

《華爾街日報》報導,日本電信電話公司(NTT)和讀賣新聞集團在週一(8日)發佈的聲明中指出,歐洲議會在3月通過了1項限制AI用途的法案,並提到AI計劃日益增長的擔憂。聲明中點出了生成式AI在提升生產力方面的潛在好處,但對於相關技術普遍持懷疑態度。

報告中並沒有透露具體細節,但表明,AI已經開始「損害人類尊嚴」,因為這些工具有時為了吸引用戶注意,而不考慮道德或準確性。聲明表示,除非AI受到限制,否則在最壞的情況下,民主、社會秩序恐崩潰,甚至導致戰爭。文中呼籲日本立即應對,包括採取立法等措施,藉此保護選舉和國家安全免受生成式AI濫用的影響。

全球目前接連推動對AI的監管,其中歐盟的行動最快,新法要求最強大的AI模型製造商對其進行安全評估,並向監管機構回報嚴重事件,同時也禁止在學校和工作場所使用情緒辨識AI。拜登政府也加強了監管,讓主要AI公司在研發對國家安全構成嚴重風險的系統時通知政府。

美國、英國、日本都成立了由政府主導的AI安全機構,來協助制訂AI指南。儘管如此,基於憲法和其他對於言論自由的保障,民主國家政府仍在努力應對AI生成言論的監管,例如社群媒體上的活動。

NTT和《讀賣新聞》對於日本政策具有一定影響力,政府持有NTT約3分之1的股份,《讀賣新聞》則是日本最多人觀看的報紙之一,日報發行量約600萬份。

《讀賣新聞》的報導和社論經常強調對AI的擔憂,去年12月刊出的1篇社論指出,美國科技公司接連推出新的AI產品,並表示,AI模型可以教人們如何製造武器,或傳播歧視性思想,同時也提到了生成政治人物假影片的風險。

NTT則積極參與AI研究,為企業客戶提供生成式AI產品,今年3月推出了大型語言模型「tsuzumi」。NTT發言人表示,公司與美國科技巨頭合作,相信生成式AI具有價值的用途,但公司同時也認為,如果這項技術被用於惡意操縱大眾輿論,將面臨特別的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