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經:台積電、鴻海大廠領頭 台灣半導體供應鏈出海

2024/04/04 14:25

隨著大廠進行數十年來最大規模的海外擴張,一些晶片和電子工具、材料供應商、工廠建造商等也開始冒險出海。(彭博)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經亞洲》報導,台積電(2330)、鴻海(2317)並不是唯一感到有必要向海外擴張的台灣科技公司,隨著這些大廠進行數十年來最大規模的海外擴張,一些晶片和電子工具、材料供應商、廠務建置廠等也開始冒險出海。

無塵室整合工程大廠聖暉(5536)總經理賴銘崑表示,去年該公司的東南亞業務成長50%,表現優於台灣和中國等核心市場,而賴銘崑預計,這種成長今年將持續。

聖暉為鴻海、台達電(2308)、緯創(3231)、日月光(3711)等科技公司,建造電子工廠和無塵室。雖然東南亞業務僅貢獻聖暉收入約10%左右,但賴銘崑強調,泰國、越南、馬來西亞的成長非常強勁。

賴銘崑指出:「越南正經歷電子組裝的繁榮,而泰國正在增加新的印刷電路板工廠,馬來西亞則正在吸引半導體封裝企業入駐。」根據數據,去年台灣對泰國、越南、馬來西亞的投資,較前1年成長146%,超過22億美元(約新台幣704億元)。

《日經亞洲》指出,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上對供應鏈彈性的關注,引發科技業的重大改變。經過數十年在台灣、中國集中生產後,鴻海、廣達(2382)、緯創等電子組裝廠,以及台積電、聯電(2303)等主要晶片供應商,正在往東南亞、日本、歐洲等地建設新的業務點。

中國經濟不景氣,是上游供應上進軍新市場的動力。相關產業高層表示,亞洲最大經濟體的經濟放緩,加劇市場的競爭和價格戰,為向國外擴張提供了新的成長潛力。

PCB暨半導體設備廠志聖(2467)就指出,歷年來志聖的重點一直放在中國和台灣市場,因為這是日月光、欣興(3037)、南亞(1303)等大多數客戶所在的地方。

不過因為中國經濟尚未完全復甦,志聖指出:「這也是我們設備和工具供應商要尋求新的成長動力的原因。」

報導還舉例,崇越科技(5434)是日本信越化學(Shin-Etsu Chemical)和Fujimi等公司的晶片材料製造商的長期供應商,現在也放眼東南亞和歐洲新業務。

崇越董事長潘重良表示,崇越正在以新加坡為基地,擴大業務,並為馬來西亞、泰國、越南提供服務,因為他發現這些地區對廢棄物處理、化學品和材料的需求不斷成長。

潘重良還表示,去年夏天崇越在日本設立辦事處,計畫最快於今年擴展業務到歐洲,「整個半導體產業經過1年的低迷和調整,我們發現營運將從今年恢復成長,預計需求從今年中開始進一步回升。」

而台灣企業走出本土市場的趨勢可能會持續下去,賴銘崑表示:「我們追隨客戶,就像遊牧民族一樣。」

賴銘崑補充,雖然中國仍是一個重要的市場,但在那裡保持競爭,意味著要能夠在激烈的價格戰中生存下來。同時,在中國以外,更廣泛的供應鏈轉變,意味著多年的努力將開始得到回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