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SML設備出口引關切 荷蘭總理將與習近平會面

2024/03/23 18:01

荷蘭總理將於下週前往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經濟關係」舉行會晤,雙方也將討論ASML能否繼續出售總價值數十億歐元的晶片設備及服務議題。(路透)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荷蘭政府週五表示,荷蘭總理將於下週前往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經濟關係」舉行會晤,這次會議可能會因半導體晶片出口政策問題而緊張,同時外界也關注雙方如何斡旋晶片出口禁令的後續發展。

在美國的壓力下,荷蘭政府今年開始拒絕向電腦晶片製造商最大的設備供應商阿斯麥公司(ASML)頒發向中國出口許多產品的許可證。ASML主導全球曝光機系統市場,這是價值數百萬美元的工具,對於幫助創建電腦晶片製造至關重要。

習近平的首要政策目標之一是幫助中國建立國內晶片製造業,並花費數十億美元進行補貼。同時,美國政府正尋求削弱中國製造自己晶片的能力,並尋求荷蘭和日本政府的支持來限制設備出口。

根據自1月1日起實施的規定,ASML表示不再期望獲得荷蘭政府向中國客戶運送其更先進的深紫外線曝光機系列的許可。但目前尚不清楚ASML已向中國客戶出售的設備有多少能夠持續提供服務。

2023年,該公司向中國晶片製造商出售了價值超過60億歐元的設備,使中國成為ASML的第二大市場,僅次於台灣,領先韓國。

3月26日至27日訪問期間,荷蘭總理馬克·呂特預計會見習近平主席和國務院總理李強,荷蘭貿易部長也出席並預計會見中國貿易部長王文濤。

荷蘭政府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雙方將討論經濟合作機會、公平競爭環境的重要性,以及平等市場准入的重要性,也包括ASML能否繼續出售總價值數十億歐元的晶片設備及服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