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半導體4罩門 技術老化恐誤前程

2024/03/16 13:52

北京在實現半導體獨立的競賽中面臨重大挑戰,最大的問題是半導體技術老化,難以因應人工智慧新晶片時代的到來。(路透)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歐洲智庫機構表示,正如同新冠肺炎 (COVID-19) 勒緊中國經濟褲帶,北京在實現半導體獨立的競賽中面臨重大挑戰,除了遭到美國出口設備制裁外,最大的問題是中國的半導體技術老化,難以因應人工智慧新晶片時代的到來。

根據國際治理創新中心(Centre for International Governance Innovation)的數據,中國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消費國,佔全球消費量的50%以上。除此之外,它也是繼台灣、韓國、日本和美國之後的全球第五大半導體製造商。

中國過去也多次強調,其目標是在未來幾年成為人工智慧超級大國。然而在地緣政治和貿易緊張局勢加劇的情況下,美國對中國並不友善。美國以安全考量為由,將中國最大的晶片市場中芯國際(SMIC)等多家中國公司列入貿易黑名單。

根據國際治理創新中心的說法:美國對中國這些行動表明華府的干預程度前所未有,不僅是為了維持對咽喉要道的控制,而且還開始了一項積極扼殺中國科技產業大部分的美國新政策。

儘管受到制裁,中國仍如何設法生產複雜的晶片。然而,中國晶片製造商當前面臨4大問題,首先最大挑戰是,仍在使用舊的晶片製造技術來生產日益複雜和新時代的晶片,因為美國已經切斷中國獲得更先進晶片製造技術的大部分管道。

使用舊技術必然會大幅提高成本,這意味著中芯國際等中國晶片製造商的收費必須比其他競爭對手高出約40%至50%,這主要影響7奈米和5奈米生產晶片。預計隨著新一代晶片的出現,成本只會不斷增加。儘管ASML極紫外線EUV微影系統將對此有很大幫助,但美國也向荷蘭施壓,要求限制中國取得其晶片技術。

第二,舊晶片技術的另一個主要問題是產量較低,生產的可用和可銷售晶片的數量比更先進的技術少得多。

第三,中國政治和缺乏監督問題,以及普遍存在的腐敗,侵蝕晶片研發項目的資金,也大大減緩了國內製造進程。

第四,中國還面臨智慧財產權障礙,因為晶片生產技術已獲得專利並受到國際公司的密切保護。

由於美國的制裁,中國可能會大大推遲提高國內產量,這給歐洲提供了一個難得的黃金機會來提高自己的產量並填補市場缺口。因此,歐洲有可能在中國趕上之前生產、行銷和銷售自己的晶片,並獲得穩定的客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