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民眾沒興趣「武統台灣」 怨經濟一團糟先管好自己

2024/03/23 13:35

美國前印太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曾預估,中國會在2027年攻打台灣,不過有文章分析,中國民眾比起打仗,更不滿國內的經濟。(示意圖,路透)

林浥樺/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前印太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曾預估,中國會在2027年攻打台灣,不過有文章分析,中國民眾比起打仗,更不滿國內的經濟。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曼徹斯特中國研究所」(Manchester China Institute)「霍斯沃斯計畫」(Hallsworth)研究員Tao Wang在「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發表文章,寫道中國外長王毅今年1月9日在演說中強調「中國14億全體人民達成與台灣統一的決心堅定不移」,但短影音平台「抖音」上最熱門的回應是「我反戰,除非是為了自衛」。

數以萬計的中國社群媒體用戶質疑犯台作戰的成本,許多人表達不滿、嘲諷和反抗。更有1名來自上海的男子抱怨:「誰要去打仗?我死了誰來付我的房貸車貸?」

文章指出,王毅的演說將「國家統一」定義為「中國核心利益」之一,但1名湖南用戶反駁:「(中國)核心利益是每個中國人都能獲得平等對待,都能享有老人照護和健康醫療」;一名山東民眾甚至說:「台灣人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或許顯示中國人可以走一條不一樣的路。」

社媒用戶群的情緒與過去台灣選舉期間截然不同。自2016年以來,幾乎只要在台灣大選後,中國網路都會出現一波支持戰爭的熱潮。

然而今年有所變化,民進黨贏得1月總統大選,向中國方面發出了一個提醒,即台灣政治人物和選民對北京當局的政治統一計畫不感興趣。雖然武統論調仍在,但在民進黨勝選後,中國民族主義者煽動戰爭熱潮的努力已受到質疑。

「醒醒吧,別在做夢了。」一位微博指出。文章表示,這種轉變的一個明顯原因是中國經濟放緩。在台灣舉行大選時,中國正努力解決超過20%的青年失業率、房市銷售下滑45%的危機,以及3年蒸發6兆美元(約新台幣191兆元)的股市。

今年台灣大選的消息,不再像前兩次大選那樣激起中國人的民族主義反應,反而引來大量抱怨:「別管台灣人了」、「我們低收入的人,月收入不足10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4420元),國民保險稅不斷上漲,鉅額的醫療費用,和難以負擔的住房價格,不明白為甚麼還想統一台灣」、「真正重要的是經濟…(台灣)獨不獨立和我們老百姓沒關係。」

文章指出,對台灣選舉態度的變化,反映出中國人民對國家糟糕的經濟現實不滿情緒漲到高點,甚至高過了要統一的呼聲。

中國大眾情緒轉變肯定會影響兩岸關係,但或許不應就此推論中國民眾將強烈反對台海戰爭,畢竟民族主義仍有基礎。有關「武統台灣」的狂熱正在降溫,主要是中共過度宣傳卻沒有滿足死忠支持者的期望,但若未來在侵略性言論後緊接著出現軍事行動,戰爭熱潮可能輕易再次引燃。

文章最後表示,只要經濟持續陷入困境、人民生活受到威脅,就無法保證中共利用民族主義的企圖能發揮作用,反之,可能還會面臨很大的阻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