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孕婦半導體廠工作小孩患先天疾病 南韓判定為職災

2024/03/23 10:01

在三星半導體廠的3名女性員工,其胎兒罹患先天疾病,南韓認定為職災。示意圖。(美聯社)

林浥樺/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曾在南韓半導體大廠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工作的3名女性員工指控,應該把她們小孩的先天疾病,納入職災賠償範圍。南韓勞工補償及福利局(KCOMWEL)稱,經過審議程序,負責監督賠償問題的委員會認為,應該將上述3名女性的遭遇認定為職災,審議通過,這成為南韓除護理人員外的職業,「胎兒工傷事故」成功的首宗案例。

綜合媒體報導,南韓勞工補償及福利局週五(22日)表示,早在15日召開的職業病判定委員會上,就認定了上述3名女性的申請為職災,申請者子女的先天疾病,確實與工作之間具重大因果關係。

這3名女性都曾在懷孕期間,於三星電子半導體工廠擔任作業員。A女從1995年至2004年9月生產之前,在半導體廠工作約9年,她在產前超音波檢查時,發現小孩有膀胱輸尿管逆流與腎臟單側不發育的症狀,小孩10歲時還被確診IgA腎病。

B女任職期間為1991年至1998年8月,她在1998年6月發現懷孕,隔年出生的小孩被診斷罹患先天性巨結腸症。

C女直到懷孕第7個月都還在半導體廠工作,她的小孩2008年出生後,確診罹患先天性食道閉鎖症與動脈粥狀硬化,出生隔天就必須接受相關手術。

3人在2021年提出職災申請,卻被南韓産業安全保健公團(KOSHA)打了回票,該機構去年11月認為,全案與工作相關性的科學根據不足。不過KCOMWEL的職業病判定委員會,今年卻認可了與工作的關聯性,這也是自南韓去年修訂職災補償保險法以來,KCOMWEL第2次將胎兒殘疾認定為職災。

去年12月,1名在洗腎室處理透析液的護理人員,其小孩出現先天性腦部疾病,被認定為職災。加上修法之前,2020年由最高法院判決認定職災的4名護理人員案例,南韓目前胎兒殘疾獲認定職災案例已來到8宗。

目前還有2宗申請案正在進行審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