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增核電能壓低電價?台電:每度成本僅降0.1元

2024/03/22 23:32

台電指出,即使回到2015年核電佔占比16%的能源結構,套入現在的燃料價格,每度發電成本仍逼近4元。(資料照,記者廖家寧攝)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針對檢討能源結構及非核政策,是否能壓低電價?台電說明,若以2015年核電占比16%的情境,套入目前的能源價格,一度電的發電成本還是接近4元,現在一度電的發電成本則是4.12元,即使核電占比16%,也僅差約0.1元。

經濟部今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台電總經理王耀庭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經過台電估算,若能源結構回到2016年核電占比16%的狀況,每度電發電成本仍近4元,只比當前核電占比7%的成本4.12元,低了0.12元。

王耀庭指出,電價費率審議會上有委員談到核電,但有幾點要說明,首先是社會共識必須要先解決,再者是法規面,核管法第6條還有環評也是要處理,第三點是安全問題,在福島事件後,有關核電廠的強化建設要增加,最後就是乾貯卡關的難題,已除役的核一、核二廠燃料棒無法從爐心退出,也沒辦法進一步繼續使用核電。

王耀庭說明,如果情境拉回到2015年,當時核電占比16%,現在是7%,以當時的能源結構帶入目前能源價格試算,一度電的發電成本還是接近4元,現在一度電的發電成本是4.12元,所以大概差約0.1元。

有關是否因展綠造成電價上升,王耀庭指出,近2年綠能採購占成本分別為6%及9%,不到1成;2021年燃料成本價格2924億元,到了去年是6103億元,所以大概增加了2倍,增加3000億元的燃料成本。但另一方面,台電去年購買再生能源的成本905億元,買174億度電,扣掉必要成本,相比整體燃料成本上漲,再生能源這一塊購電成本顯然很低。

王耀庭指出,今年再生能源購電支出預估約1325億元,一度電的購電成本平均約5元,目前民間購電價格約5.5元,較發電成本4.1元多一點,但預期未來台電再生能源成本會逐步向下。

從太陽光電來看,台電躉購1度電的價錢已來到3.7635元,比綠電購置均價5元還要低, 所以整體來講,再生能源的平均成本持續往下,而且大部分的再生能源都會賣給民間企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