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富邦金羅瑋:通膨預期強 6月央行可能再升息

-0001/11/30 00:00

富邦金首席經濟學家羅瑋表示,升息半碼可能無法有效打消這波通膨預期心理,市場預期,6月央行可能會再升息。(資料照,圖由富邦金提供)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台股指數突破2萬點,以及央行突然升息半碼,都讓富邦金首席經濟學家羅瑋驚訝表示「超乎預期」。他認為,升息半碼可能無法有效打消這波通膨預期心理,市場預期,6月央行可能會再升息。

央行昨天無預警升息半碼,市場譁然。羅瑋表示,雖然事前有看到跡象,但原先整個市場沒有人預期到,央行會這麼突然調升半碼。

他說,目前全世界都遇到通膨的問題,主要受到缺工、綠色通膨、整個供應鏈重新布局調整等因素影響,全世界每個國家都逃不掉這一波結構性通膨所造成的影響,台灣是,歐美也是。

羅瑋分析,通膨是否嚴重,還要視國家本身的經濟結構而定,像新興國家的通膨遠高於2%;而日本甚至是低於1%。如果以台灣的水準來講,相對於過去經驗值,通膨2%相對是比較高的水準。

羅瑋認為,目前這波通膨預期心理滿強的,央行升息半碼是否能有效打消,他覺得不樂觀,貨幣市場也預期今年6月央行可能還會再升息。

去年富邦金即預估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3%,如果整個全球經濟同步溫和成長,外貿出口進一步增加的話,台灣經濟成長率有機會上看3.3%。

對於台股指數飆破兩萬點,羅瑋說,這也是整個市場在去年底沒有人能預期到的。當時各家都估1萬8500點左右,到了1萬9000點,大家覺得已經到達頂點,沒想到不到一個月的期間,兩萬點就被破了。他直呼:「完全出乎所有人意料之外」。

他提到,全世界各類資產都在上揚,今年已有23個國家股市創歷史新高,可能還會維持一段時間。

羅瑋提醒投資人,要稍微留意從4月中開始,各國首季經濟成長率和企業財報出爐,如果不如預期,金融市場可能會有一段時間的修正,到時候美國聯準會降息的時間點和幅度是主導市場的重要關鍵。而到了年底第4季,如果全球經濟真的穩健復甦,AI帶動所有經濟成長,或許還有另外一次上揚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