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NBC:台股將續創高 今年有望挺進24000點

2024/03/22 16:31

外媒認為,台股今年有望挺進24000點(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CNBC報導,人工智慧(AI)與半導體技術的需求暢旺,提振投資人對台灣科技企業的樂觀情緒,台灣股市22日創下新高紀錄,市場觀察人士預期,台股漲勢將進一步走強。

台股22日收漲20228.43點,第一金證券董事長尤昭文表示,今年結束前,台股可能飆漲至24000點。他說,過去2、3個月全球AI需求強勁,而且前景仍一片大好,儘管其他產業在全球宏觀局勢不穩定下苦苦掙扎,但亞太地區的科技業在半導體榮景中不斷擴展。

他指出,這樣的背景為台灣的經濟繁榮奠定基礎,台灣擁有「最強大的AI服務製造供應鏈」,輝達主要晶片代工大廠台積電今年以來已飆漲逾30%,台積電是台股最大權指股。

報導說,台灣設備組裝公司,比如廣達電腦與緯創資通的股價今年以來也分別漲逾14%與24%。

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亞太首席經濟學家Alicia Garcia-Herrero指出,台股上漲的另一個原因是自1月大選結束後,固定資產投資增加所致。她也說,AI熱潮將進一步推升台股,「我預料今年台股將非常強勁」。

她補充,聯準會(Fed)升息也有助於股市上漲。Fed降息通常將提振股市,因為較低的利率意味企業與個人的借貸成本較低廉。

尤昭文也表示,除了半導體與AI等明星產業之外,台灣一些本土產業,比如精密機械、自動化技術與消費領域等股價仍被低估,台股再創新高需要這些類股輪動,相關輪動涉及在下一個階段經濟循環的預期下,資金從一個產業流向另一個產業,他說,「所以我認為,如果我們正邁向24000點,需要增加一些類股輪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