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憂強迫勞動剝削 移工團體盼明定公平聘僱原則

2024/03/21 16:14

台灣新動力智庫、台灣印度協會籌備處今日舉「台、印移工會議」,討論跨界勞動影響下的勞工權益及文化理解。(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台印移工MOU已經簽署,但移工團體直言,台灣目前75萬移工多數都面臨「強迫勞動」的高風險,持續要求「公平聘僱」卻未獲勞動部回應,要求未來MOU細節,需加入直接聘僱的方式、明定公平聘僱原則,所有服務費由雇主支付,誓言未來將與印度工會團體聯合,避免印度移工遭受剝削。

台灣引進印度移工在即,考量國人對引進印度移工仍有不同意見,台灣新動力智庫、台灣印度協會籌備處今日舉「台、印移工會議」,討論跨界勞動影響下的勞工權益及文化理解。

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移工政策處主任汪英達指出,根據國際勞工組織11項強迫勞動指標,台灣75萬移工都是強迫勞動高風險族群,導致台灣移工面臨在人口販運嚴重、強迫勞動的可怕環境中。

汪英達表示,多數國人、民間團體都期待引進印度移工,希望能增進2國交流、提高移工收入,但他預言,如果制度不改,印度移工來台,也只是「被虐待」。

汪英達羅列移工團體多年爭取的移工權益,最關鍵的就是勞動部遲遲不回應「公平聘僱」的要求,根據2019年的聘僱指標,就是不能要求移工付費,必須由政府負擔,在台移工遭剝削的最主要原因,就是負擔仲介費,除了來源國的費用,還有台灣的服務費。

移工團體也抨擊國內對移工的歧視,直言是將種族主義的內化,汪英達表示,目前對於印度移工的要求,是必須會英文,但已經引進台灣的4國移工中,語言問題最嚴重的是菲律賓,因為各縣市的翻譯人員,只有少數菲律賓母語翻譯,各縣市大量不會英文的菲律賓漁工,遭遇問題只能哭泣。

汪英達表示,印度是僅次於中國的人口國家,語言是個大問題,印度的語言有一百多種,大的語言有20多種,但勞動部強調引進高教育英語很好的移工,但英語好高教育,有需要來台灣從事藍領工作嗎?

汪英達指出台灣移工面臨的問題,包括家戶移工及遠洋移工被排除於勞基法,肢體暴力、性暴力、薪資剝削、不能自由轉換,薪資待遇與本勞有明顯差距,懷孕歧視,但勞動部連解決的決心都沒有。

移工團體強調,並非針對、阻擋任一國家的移工,身為「國際主義者」,歡迎與全球勞工站在一起,呼籲未來洽談MOU細節時,應加入直接聘僱的方式,明定公平聘僱的原則,必須由政府雇主支付,防範強迫勞動人口販運,宣示要與印度工會團體聯合,提供印度移工服務,保障移工權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