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引進印度移工 學者:政府準備不足應加速

2024/03/21 14:52

台灣新動力智庫、台灣印度協會籌備處今日舉「台、印移工會議」,討論跨界勞動影響下的勞工權益及文化理解。 (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台印簽署MOU後,後續的工作層級會議時程未定,學者提醒,目前台灣與印度間,不僅雙方的認識不足,且對內與國人的溝通不夠,政府要引進印度移工的相關準備也不充分,特別是台灣長期遭抨擊歧視移工、未給予公平聘僱條件,希望藉由此次與印度商議合約條件的機會,可讓以往台灣移工面臨的問題獲得解決。

勞動部上月16日宣布,已透過視訊簽署MOU,並於2月26日收到相關文件,將在3月26日前送行政院及立法院備查。考量國人對引進印度移工仍有不同意見,台灣新動力智庫、台灣印度協會籌備處今日舉「台、印移工會議」,討論跨界勞動影響下的勞工權益及文化理解。

曾長達6年派駐在印度的臺灣印度研究協會理事長、清大印度中心副主任方天賜指出,對於引進印度移工樂觀其成,目前印度擁有人口紅利,對於面臨少子化的台灣,當印度願意與我們簽署MOU,意味著願意與台灣分享,台灣應與印度成為發展夥伴。

不過,根據方天賜觀察,台灣要與印度簽MOU,其實面臨三大不足,包括台灣對印度的「認識不夠」,不但全台沒有一個印度研究系所,連學界對印度都少有研究,社會更有歧視誤解,因此引發眾多負面聲浪。且政府對內的「溝通不足」,對民眾的溝通不是丟個「懶人包」。此外,雖然引進細節仍需至工作層級,但現在就要大家接受如同「買福袋」。他認為,政府的「配套不足」,準備工作還沒做好。

方天賜對政府提出建言,多項細部工作必須提前展開,例如提前培訓翻譯人才、中階管理人才,預期將可為國人創造新的工作機會,台印目前沒有直航,若要加強交流,交通是重要關鍵;此外,賴政府上任後,第二階段的新南向政策,要如何將印度放在更適合的位子,做為發展夥伴應有不同的策略。

方天賜認為,勞動部雖然已舉辦一次專家諮詢會議,但協會認為可多舉辦此會議,且須提供民間交流。他提醒,引進印度移工,雖然主管單位是勞動部,但不是一個勞動部可以處理,包括經濟發展、語言人才培訓牽涉經濟部、教育部,不是所有工作都丟給勞動部,而是要把層級提高,也不必將所有意見都視為認知戰。他建議,政府可鼓勵印度優秀學生來台就學,未來可在台灣半工半讀,讓印度、台灣互相成為彼此的「好厝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