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增強台印金融合作 銀行公會舉辦印度古吉拉特邦金融特區說明會

2024/03/11 17:56

銀行公會舉辦印度古吉拉特邦金融特區說明會(銀行公會提供)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台灣與印度近年在經貿、科技、關鍵供應鏈、文化、教育及傳統醫藥等各領域往來密切,據統計,2023年台資銀行對印度市場放款大增新台幣1063億元,居18個新南向國家之冠。為增強台印金融合作機會,銀行公會與印度協會今日舉辦「印度古吉拉特邦金融特區」說明會。

古吉拉特邦國際金融科技城((Gujarat International Finance Tec-City, GIFT)),是印度古吉拉特邦甘地訥格爾區的中央商務區。它是印度政府推動的第一個運營綠地智慧城市和國際金融服務中心。

金管會副主委蕭翠玲致詞時指出,政府支持新南向政策,Gift city是一個智慧城市,以國際金融服務為中心,採外幣提供金融服務,希望台印雙方可以在金融科技及數位發展方面加強意見交流、互相學習,增進對印度的認識並建立雙方良好的關係。

銀行公會理事長雷仲達表示,印度目前是世界第五大經濟體,人口已經在去年正式超越中國,成了全球人口第一大國,並擁有超過5億勞動人口,在豐沛的人口紅利下,帶動印度近年來平均超過6%的經濟成長率,發展非常迅速。

近年來我國銀行業積極拓展海外布局,考量印度於全球市場地位及長期經濟成長趨勢,目前我國銀行業於印度已設有5處據點,包括中國信託銀行在當地設有2家分行(新德里分行及清奈分行),台北富邦銀行將於近日設立孟買分行,另臺灣銀行及兆豐國際商業銀行各設有孟買辦事處。

根據統計,新南向18個國家中,2023年資金需求最殷切的前四大國家,是印度、澳洲、菲律賓和馬來西亞,其中2023年臺資銀行對印度市場放款大增新臺幣1063億元,居18個新南向國家之冠。

印度台北協會會長葉達夫於說明時強調投資印度五大優勢,包括印度目前是全球成長最快的經濟體、投資環境及基礎設施日趨完善、擁有強大金融科技發展、享受人口紅利、臺印關係佳吸引臺商投資等。葉達夫本人亦來自古吉拉特邦,該城市已打造得相當現代化,除企業投資外,也很適合居住的城市。

印度國際金融服務中心管理局(IFSCA)局長Mr. Rajaraman、執行長Mr. Shah及總經理Mr. Bhattacharya等三位講者,也線上説明銀行業投資GIFT IFSC有哪些發展機會,及當地投資環境。

印度過去進行許多改革並簡化各種規定,為企業打造良好經營環境,因此湧入全球資金,包含臺資企業,GIFT city提供外幣自由環境並擁有相當於新加坡、香港等國際金融中心規範,提供金融業友善營運環境。銀行可與GIFT City金融科技業者合作,並可就近參與附近科技業及製造業等的成長,達到互惠互利。

今天的說明會共有38家銀行110位代表參與,線上三位講座針對GIFT City之發展現況及投資契機都做了非常詳盡的說明,現場與會銀行代表踴躍提問,期間交流熱絡,盛況空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