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解密!全台最深、最乾淨的麥寮工業港現身

2024/03/20 17:19

全台最深、最乾淨的麥寮工業港現身。(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雲林報導〕一般民眾有去過基隆港、台中港、高雄港,但是,從來沒有人去過麥寮港!主要原因在於,麥寮港為工業區專用港,並未對外開放,且進入麥寮港視同「出境」,需有相關許可證,而麥寮港不僅是國內最深的國際港口,同時也是最乾淨的港口,完全看不到垃圾。

麥寮工業專用港位於雲林離島式基礎工業區的麥寮區,配合六輕及六輕擴大計畫用地需求,提供國內既有及未來石化產業建廠及遷廠需要,所規劃在雲林縣外海以抽砂填海造地方式來開發的工業區,其中共分有麥寮區、新興區、台西區及四湖區,其中麥寮區由台塑企業進行造地的六輕計畫石化工業區,而麥寮港內專用碼頭,也是配合六輕計畫所施作。

麥寮港目前有20座專用碼頭,依地理及裝卸物料分為西碼頭、北碼頭、東1-5碼頭以及6-10碼頭等區域。西碼頭以成品油、原油為主,北碼頭以化學品為主,東1-5碼頭以煤炭、工業鹽等為主,東6-10碼頭則以化學品、油品等為主。

麥寮港2023年吞吐量達6133萬公噸、進港船次達1916艘,主要貨物35.8%為原油、28.6%為成品油、19.9%為煤、化學品約10%;至於進港船次以化學品船最多,幾乎達一半,成品油船則占28.2%。

麥寮工業港還配備「外海型專業除汙船」,全船以鋁合金打造。(記者張慧雯攝)

此外,麥寮工業港還配備「外海型專業除汙船」,全船以鋁合金打造,比鋼構船來得輕,具有碰撞無火花特性,能確保作業安全,這艘船採用專利的油水分離裝置,可以吸入海面浮油,以物理方式進行油水分離,取代傳統式汲油器,回收含油率最高可達99%以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