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向兄弟倒貨惹不滿 巴西對中國展開6項反傾銷調查

2024/03/17 18:23

巴西政府對中國鋼品等進口產品展開反傾銷調查。(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金融時報報導,中國廉價商品大量湧入拉丁美洲最大經濟體巴西,致使親中的魯拉政府在各產業團體的要求下,過去半年對金屬板、化學品、輪胎與彩塗鋼板等至少6項中國進口產品展開反傾銷調查。

巴西此舉的時間點,正值全球對於中國大舉輸出過剩產能感到憂心忡忡之際。中國房市低迷、消費疲軟,導致產能過剩,而為了刺激經濟,中國大力投資先進製造領域,特別是太陽能板、電動車與電池。

巴西化工協會主席科代羅(Andre Passos Cordeiro)說,「去年是全國化工產業史上最危急的局面之一,我們認為暫時提高進口關稅是對抗這些掠奪性行為、保護本國市場不可或缺的監管工具」。

在巴西最大鋼鐵生產商CNS的要求下,巴西當局本月初對中國進口鋼品展開反傾銷調查,該公司說,2022年7月至2023年6月,從中國進口的特定碳鋼板暴增近85%。

巴西工業部指出,該調查預計持續18個月,「有足夠證據顯示中國出口到巴西的產品存在傾銷行為,這樣的行為對本土產業造成傷害」。

巴西鋼鐵製造商已要求對中國進口鋼品課徵9.6%至25%關稅。從中國進口的鋼鐵產品規模從2014年的16億美元已經增加至去年的27億美元。事實上除了巴西之外,中國近幾月出口到越南、泰國、馬來西亞與印尼的鋼品也大幅上升。

化學品與輪胎也是爭議焦點,巴西工業部近幾月已個別展開調查。根據官方數據,從2018年7月至2023年6月,從中國進口的鄰苯二甲酸酐數量激增逾2000%,同時期,輪胎進口成長逾100%,從2300萬個上升至4700萬個,其中近80%來自中國。

巴西與中國的貿易緊張令左翼總統魯拉進退兩難,自從他去年回鍋擔任總統,便尋求與北京交好,並保護、發展本國產業。

北京是巴西最大貿易夥伴,也是大豆、鐵礦砂等大宗商品的主要買家,去年巴西向中國出口1040億美元產品,進口530億美元商品,去年從巴西出口的1.01億公噸的大豆中,約70%,價值約390億美元是流向中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