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行動支付要小店家的命?業者哀2%手續費 內行曝真相

2024/03/16 17:23

網友稱,日本麵店只接受刷卡或PayPay結帳。(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現在人手1台智慧型手機,帶動電子支付風潮,不過網友提到,國內提供電子支付的店家其實不算多,也看過小店攤販抱怨,行動支付單筆交易「手續費抽2%」要了他們的命。對此,內行人分析,店家在意的是「查稅」問題,現金流若浮上檯面,政府就可名正言順查稅,增加其營業成本。

網友在PTT論壇以「行動支付真的會要了小店家的命?」為題發文說,國外電子支付普及率勝過台灣,去日本旅遊時,也發現當地拉麵店不收現金,只能以刷卡或日本電子支付「PayPay」結帳。然而,原PO提及,在台灣不論買手沖咖啡、吃麵配滷味,動輒也要1、200元,但仍有業者在意金流手續費,抱怨用LINE Pay交易,1筆抽2%,根本就「要了他們的命」。

原PO質疑「那2趴的手續費真的能殺人?」對此,有人直言,店家在意的點其實是「查稅」,「現金流浮上檯面怎麼逃漏稅啦」、「2%不是重點,繳稅才是」、「用了這個就要繳稅嘍」、「會有紀錄無法逃稅」、「推行動支付,就是讓政府名正言順查稅」、「自爆金流去付營業稅跟所得稅?」

有鄉民分析,「刷卡機要成本,還要跟信用卡公司談」,且國內電子支付不夠普及,多數店家認為可有可無,「如果過了某個門檻,發現提供刷卡、行動支付的店家生意比較好」,對那些沒用的店家來說,自然會有誘因產生。鄉民舉中國為例,「行動支付連對面阿共路邊攤都能提供,貼個條碼就好,說什麼2%會死人不要騙北七了」,若店家不提供微信支付,願意上門的顧客明顯銳減。

另一方面,有人替店家緩頰,解釋「小吃店的原料貨款都是要到貨收現(攤家說倒就倒,原料商當然要貨到收現),但是行動支付或信用卡,都還要等平台的款項下來,會使某些店家金流很吃緊,自然就會要他們的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