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微軟:只有Google垂直整合 在生成式AI領域享競爭優勢

2024/03/15 09:30

微軟表示,Google在生成式AI領域做到垂直整合,享有競爭優勢。(路透資料照)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微軟(Microsoft)在提交給歐盟反壟斷監管機構的報告中指出,Alphabet旗下的Google,憑藉著大量的資料和AI晶片,在生成式AI領域享有競爭優勢,這一發言強調了美國2大科技巨頭在AI戰場上的競爭。

《路透》報導,生成式AI可以針對文字提示產生類似人類的反應,微軟所支持OpenAI的ChatGPT,以及Google的聊天機器人Gemini就是案例,不過生成式AI日益普及下,也掀起了人們對於錯誤資訊和假消息的擔憂,引發監管機構關注。

歐盟執委會1月發起針對生成式AI競爭的諮詢,作為回應微軟在報告中表示,如今只有Google這1家公司進行垂直整合,讓AI從晶片到蓬勃發展的手機應用程式商店,每1層面都具實力和獨立性,而其他所有公司都必須依靠合作夥伴來實現創新和競爭。

微軟指出,Google自研的AI晶片將在未來幾年給該公司帶來競爭優勢,而旗下搜尋引擎和YouTube平台,將為Google提供訓練大型語言模型Gemini的大量的資料。YouTube擁有空前的影片內容,管理著多達140支影片,Google可以取用這些內容,其他AI研發人員卻無法取得。

微軟也提到,Google助理和蘋果的Siri這類型的AI語音助理為這2家公司帶來優勢。他們正處於有利的位置,可以利用各自現有的語音助理進一步發展,成為生成式AI的領導者,相較之下,其他新踏入這一領域的參與者和競爭對手,將不會享有同樣的優勢。

搭上AI熱潮,微軟在今年初重返全球市值龍頭,更刷新了蘋果(Apple)過去創下的市值紀錄。微軟對於OpenAI的投資超過100億美元(約新台幣3163.5億元),目前也成為歐盟反壟斷機構的重點關注對象之一。

微軟也試圖消除監管機構對大型科技公司與新創公司之間合作的擔憂,報告表示,這些新創都仰賴不同形式的投資和合作關係,使他們能夠進入、拓展這一領域。鼓勵AI領域當中那些有利於競爭的夥伴關係,是防止企業以妨礙競爭的優勢進行垂直整合的有效方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