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群媒體有損自尊!近5成年輕人有「金錢畸形」症狀

2024/03/14 12:49

近5成年輕人有「金錢畸形」症狀。(示意圖,歐新社)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壓倒性的證據顯示,社群媒體對自尊有負面影響,且扭曲了個人對金錢狀況的認知,調查顯示,有近5成的年輕人有「金錢畸形」症狀,並認為自己在經濟上落後他人。

所謂「金錢畸形」,旨在描述對個人財務狀況的扭曲看法,也就是人對自己的金錢認知與現實不符的狀態。

CNBC報導,Credit Karma最近的1份報告顯示, 29%的美國人表示他們現在經歷過這種「金錢畸形」扭曲的財務狀況,而「金錢畸形」在年輕一代中更為普遍,大約43%的Z世代和 41% 的千禧世代難以與其他人進行比較,並感到自己在經濟上落後。

佛羅裡達州傑克遜維爾的註冊財務規劃師兼 Life Planning Partners 創始人卡羅琳·麥克拉納漢(Carolyn McClanahan)表示,這個問題長期以來一直是1個問題,但社交媒體已將其提升到了1個全新的水平。

證據顯示,社群媒體對自尊有負面影響,這不僅適用於人們對自己的外表和社會地位的感受,也適用於他們的財務狀況和經濟地位。

Credit Karma 也發現,許多經歷過金錢畸形的人都有高於平均的儲蓄,然而,他們也可能承認自己沉迷於致富的想法。

根據聯準會的消費者財務調查顯示,近年來,平均家庭淨資產飆升,2019年至2022年間成長了37% 。

不過,根據愛德曼金融引擎(Edelman Financial Engines)的數據,只有14%的美國人認為自己富有,而且這個標準變得越來越遙不可及。事實上,LendingClub 的另1份報告發現,超過一半的年收入超過10萬美元(約新台幣315萬元)的美國人表示,他們靠薪水過活。

長期的高通膨和不穩定,削弱了大多數消費者的購買力和信心;此外,Instagram 也負有部分責任。

愛德曼金融引擎財務規劃總監伊莎貝爾·巴羅(Isabel Barrow)表示,我們發現,對自己的財務狀況感到糟糕與花在社群媒體上的時間之間存在著密切的聯繫。

且愛德曼金融引擎研究也發現,由於社群媒體的影響,大約4分之1的消費者對自己擁有的金錢感到不滿,由於跟上「數位攀比者」的壓力,這甚至可能導致一些人在度假、家居裝修或奢侈品等大件物品上超支。

巴羅最近刪除了自己的 Instagram 帳戶,建議其他人減少在社交媒體上花費的時間,並刪除線上存儲的任何付款詳細信息,以幫助創建“購買障礙”,迫使您仔細考慮購買決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