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年經濟成長率料將優於南韓 台韓人均GDP拉鋸 我有望再反超

2024/03/12 05:30

台韓人均GDP變化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台灣人均GDP於二○二二年超過南韓,為二十年來首見,但二○二三年又被南韓反超。主計總處官員表示,去年我國經濟成長率略低於南韓,加上匯率、人口變化等,導致台灣人均GDP被南韓反超;不過,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應可達三%以上,而南韓預測其今年經濟成長率僅約二%,因此,今年台灣人均GDP有機會再度超車南韓。

台灣人均GDP(國內生產毛額)於二○○三年被南韓超車後,落居亞洲四小龍之末,尤其二○○七年台灣人均GDP只有南韓的七十四%,是落差最大的一年。不過,這幾年台灣與南韓人均GDP差距持續縮小,二○二二年台灣更超車南韓,當年南韓人均GDP為三萬二四一○美元,台灣人均GDP為三萬二六二五美元。

然而,南韓官方日前公布二○二三年人均GDP為三萬三一二八美元,反超台灣的三萬二三二七美元。官員說明,二○二三年南韓GDP成長一.四%,高於台灣的一.三一%,加上匯率波動、人口變化等因素,導致台灣人均GDP低於南韓,台韓人均GDP陷入拉鋸。

不過,官員指出,國內外機構多預測今年台灣GDP成長三%以上,主計總處二月底則上修今年GDP至三.四三%;相較之下,南韓官方預測該國今年GDP成長二.一%,與台灣有一段差距;因此,若今年台韓匯率波動差距不大,預料今年台灣人均GDP將有機會再度超車南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