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科技晶圓大廠用電品質UP 台電北高調度中心導入西門子軟體

2024/03/12 17:10

西門子台灣總裁暨執行長艾偉。(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西門子(SIEMENS)台灣總裁暨執行長艾偉今天(12日)指出,別將淨零轉型視為問題,而是要把挑戰視為商機,西門子台灣已透過數位科技、軟硬體解決方案陸續協助台電、和大(1536)、長榮(2603)等企業永續營運;因應綠能分散式能源發展,台電向西門子採購60億元的Spectrum軟體系統應用於台電北高雙調度中心,維持電力品質讓晶圓高壓大用戶用電趨穩。

艾偉指出,西門子2030年要實現碳中和目標,將透過軟、硬體與數位整合,其中2030 年溫室氣體減排將較2019年減少 43% ;西門子在台灣更持續透過數位科技等協助國內廠商轉型。

西門子在台灣電網韌性有著墨,台電投資60億元在台北、高雄有完全一樣的電⼒控制中⼼,由於近年電力從集中式轉為分散式電源的綠能,電力頻率、品質更需要嚴謹管控,否則一有壓降等閃失,將對高科技的晶圓大廠用電造成威脅,透過⻄⾨⼦Spectrum 軟體系統,可以讓台電更能夠因應多元化的電⼒需求、複雜的電⼒調度。

另外,傳動齒輪大廠和大工業就透過西門子的AI智慧自學、軟體等應用,廠房與產線不變之下,產能提升20%,藉此也能解決缺工;長榮也跟西門子合作,建置高雄第七貨櫃中心,透過碼頭派令最佳化系統,降低場域內貨櫃⾞的怠速時 間及碳排量,也有全⾃動化系統的採⽤(集卡定位、防碰撞等系統)提升整體港⼝運作效率,從中提升盈利及設備壽命,是國內第一座全自動港口。

西門子去年獲利114億歐元、營收778億歐元,獲利創歷史新高,艾偉解釋,一大關鍵是2022年有積壓不少訂單,加上西門子不斷推升效率,因而帶動獲利向上。

西門子也給予台灣建議,包括要改變⼼態,別將 「碳中和」視為問題,而是能轉變為商機,此外,製造、建築和交通都是碳排較大部門,可以優先考慮重點領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