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多方收購工具機及晶片 恐造出近千枚核彈頭

2023/11/07 10:11

日經報導,中國所使用的部分工具機型號,是全球高精度工具機供應商DMG Mori,在德國製造的五軸立式加工機。(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美科技戰爭續延燒,中國想方設法的規避制裁,除晶片外,還有被稱為「母機」的工具機。《日經亞洲》發現,全球製造商將日本和德國視為是五軸加工前沿的2個國家;然而,這些現代製造業核心的先進工具機,卻在中國的核子發展計畫中被發現。

日經指出,中國的核子發展計畫規避了制裁,獲得了世界上最先進的工具機,正加緊對核武進行現代化的改造,開發一種超高音速飛彈,其飛行速度可以超過音速的5倍。美國五角大廈估計,到2030年,中國的核彈頭數量可能會從目前的 500枚以上增加到1000枚。與美國約1770枚,以及俄羅斯部署的核彈頭數量約1674枚,大幅拉近距離。

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China Academy of Engineering Physics, CAEP)自2020年起曾多次取得英特爾、輝達(nVidia )等美商製造的晶片,該機構已於1997年遭美國列入出口黑名單。

據報導,CAEP採購包括工具機等企業,以對日本企業的採購量最高,其次是台灣、德國、美國和瑞士,顯示出中國核子實驗室供應鏈的廣泛性。

光是2022年1月至2023年7月期間,CAEP可能採購的機械產業企業就有80多家,其中包括全球最大的工業機器人製造商發那科(FANUC)、台灣的安川電機的馬達產品,還有西門子等的技術和產品,另外還有半導體相關產品。

對此,輝達發言體系表示,「無法成功阻止每一次的2手轉售,但適用於每個下游方的出口和國內轉移的新限制,應該會大大降低產品被濫用的風險」。

而與CAEP簽約的中國本土製造商或銷售代理商有115家。全球企業資訊資料庫奧比斯(Orbis)數據顯示,當中有17家是由中國政府間接擁有,或與中國人民解放軍關係密切。

CAEP利用中國當地的二級和三級經銷商充當掩護,使西方公司看不到真實情況。

且專家也懷疑,CAEP趕在美國限令實施之前匆忙採購A100GPU,並可能將其用於模擬核試驗和其他目的,也確認了約10種其他半導體相關產品,包括英特爾和AMD生產的產品。

另外,工具機相關案件數呈現明顯趨勢。在140起涉嫌轉軍用的招標案件中,有63起(近一半)涉及工具機。其中大部分是日本、德國或台灣製造的。

中國工具機協會統計,2022年中國工具機工具產值將達到255億美元(約新台幣8202億元),中國是最大的市場,五軸產品在內的最先進工具機仍依賴進口,當中約70%來自日本和德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