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沒救了?華爾街日報:中國經濟繁榮已落幕

2024/03/07 15:25

美媒稱,中國經濟繁榮已經結束,政府推行的政策還讓情況變得更糟糕。(示意圖,路透資料照)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人大會議5日在北京開幕,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將今年經濟增長目標訂為「5%左右」,不過,為了達成目標而計畫採行的措施,似乎與現實相去甚遠。《華爾街日報》稱,中國經濟繁榮已經落幕,而北京過於緊縮的貨幣和財政政策,讓低迷經濟雪上加霜。

報導指出,中國面臨人口結構薄弱和債務沉重等挑戰,而中國政府不適當的政策令這種局面雪上加霜。尤其,中國總理李強週二(5日)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發表的談話,幾乎無法讓人相信中國政府意識到這一點,或者願意改弦易轍。

報導指出,李強在會中闡述過去一年的成就和未來一年的任務,這些大目標並未出人意料,中國仍將今年的經濟增長目標訂為「5%左右」 。

比較令人驚訝和擔憂的是,中國政府為實現目標而計劃採取的措施,以及考量當前的經濟情勢,使得前述目標似乎與現實相去甚遠。

報導稱,由於地方政府過去十年大規模開支,中國確實面臨財政限制,經濟的潛在增長率顯然走低,尤其自2010年代中期勞動人口數量達到峰值以來,經濟增長的下行趨勢更為明顯。

報導認為,中國決策者有可能重蹈西方覆轍,維持過於緊縮的貨幣和財政政策,導致經濟增長和就業長期低於潛在水平。而中國最大的結構性問題可能是其日益僵化的政策機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