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經驗翻版!中國禁運後 北海道扇貝對東南亞出口激增150%

2024/02/25 17:11

去年北海道扇貝對東南亞出口激增150%。(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的漁業在日本政府迅速於東南亞及美國等其他地區,成立新的加工中心與銷售管道後,逐漸降低對中國的依賴。

報導說,中國不滿日本排放福島核處理水,去年8月全面禁止日本水產進口,此舉對日本扇貝衝擊最大。2022年日本海鮮出口中,扇貝佔四分之一,其中45%流向中國市場。北海道佔日本產量83%,當地業者為因應出口急遽下滑的狀況,致力銷售管道多元化。

日本財務省報告,2023年北海道扇貝對東南亞國家的出口激增150%,對美國的出口則翻漲1倍。一名倉儲業者說,「隨著對東南亞的出口擴大,現在庫存量節節下降」,該業者曾持有大量庫存。

水產電商公司Foodison與其他業者,2024年1月開始在越南加工北海道扇貝,他們將於4月在日本超商連鎖店Beisia的近120家商店,主要集中在大東京區,銷售半殼扇貝與其他水產。

日本勞動力短缺,因此多數扇貝是運往中國進行加工,然後再將加工後的產品運回日本銷售。上月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帶領12家日本生產與加工業者以及貿易商訪問越南,以檢視加工設施,並舉行商務會談。3月間,該組織將派團至墨西哥,同時也將與美國的買家會面。

日本政府已撥款800億日圓來支持漁業業者,當中38個項目已從300億日圓的臨時採購與水產儲存基金中,獲得總額79億日圓的資金,而從500億日圓用於漁場開發的預算,已提撥55億日圓作為182個相關計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