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因應中國抵制 謝長廷獻策:進口日本扇貝剝殼轉銷歐美

2023/09/05 21:54

日本扇貝因中國抵制水產品進口受到重大衝擊。(記者林翠儀攝)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5日報導〕中國抵制日本水產品進口,造成原本預定出口到中國加工的大量帶殼扇貝無處可去,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向台灣業者獻策,不妨爭取日本協助引進機器設備,進口到台灣剝殼,再轉銷美國和歐洲,不但可以協助日本,也能為台灣增加不小商機,駐日代表處也願意配合協助。

扇貝是北海道外銷水產品的主力,北海道水產品2022年外銷總額達833億日圓(約合幣183億元),其中扇貝佔618億日圓,近8成的扇貝輸往中國,約448億日圓。

出口到中國的扇貝並非全部流入中國內銷市場,而是在中國進行剝殼加工後,再轉銷給美國和法國等歐美國家。

中國在24日宣布禁止日本水產品和水產加工品進口後,包括北海道在內,全國水產品外銷受到重大衝擊。日本政府已決定成立規模為800億日圓基金,支援漁業並因應謠言傷害。日本首相岸田文雄4日加碼祭出2023年預備金207億日圓,以開拓其他海外市場脫離對中國市場的依賴。

其中對於帶殼扇貝外銷中國的部分,日本政府也打算補助業者採購剝殼機等加工機器,為出口的多樣化奠定基礎。

謝長廷今天在與駐日台媒餐敘時表示,台灣業者或許可以趁這次機會,爭取日本協助引進機器設備,進口扇貝到台灣剝殼,再轉銷美國和歐洲,這樣可為台灣增加的不小商機,不過因為涉及盈利的問題,他表示,業者若需要駐日代表處配合,代表處會全力協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