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博:台積電熊本建廠 「日科技巨頭」是幕後推手

2024/02/24 12:17

《彭博》指出,台積電的進駐,日本科技巨頭索尼(Sony)出了不少力在幫忙。(法新社)

林浥樺/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政府2021年10月宣布台積電(2330)在熊本設廠的計畫,2022年4月正式動工,《彭博》指出,當初台積電的進駐,日本科技巨頭索尼(Sony)出了不少力在幫忙。

報導指出,日本經濟產業省多年來一直試圖引起台積電關注,直到2021年這項計畫才開始有近展,日本官員提出了像是數十億美元的晶片補貼提議。而在地緣政治不斷上升的情況下,台積電也開始有在日本建廠的想法。

在對談中,台積電要求Sony必須參與其中。台積電認為,如果日本最具代表性的公司之一能夠加入,會對自己在日本半導體前進的道路更加順遂,Sony後來也同意成為熊本工廠的股東,持股比例低於20%。

台積電選擇在熊本縣菊陽町(Kikuyo)建造「JASM晶圓廠」,Sony又恰巧與菊陽町有不淺的感情。2011年Sony在菊陽町開始建造影像感測器(CIS)時,菊陽町還特別劃出一塊21.3公頃的土地,以便Sony未來進行擴張。

2021年7月,Sony又與菊陽町接洽購買土地事宜,但當時沒人知道Sony的用意,直到台積電在幾個月後宣布熊本工廠的計畫,大家才發現,Sony接洽購買土地原來是給台積電的,而非自家使用。

熊本擁有豐富的地下水供應,但是過多的晶片工廠加入,可能會導致公司和當地居人都會面臨水資源短缺的風險。Sony表示:「我們幫助台積電建立熊本工廠,提供極大的支持,例如確保水、電和工程師的供應,以及獲得各種許可和執照。」

研調機構TrendForce分析師Joanne Chiao表示,Sony在該地區20年的營運,幫助半導體業發展了供應鏈和基礎設施,從而幫助台積電工廠能順利按計劃進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