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強震 撼動半導體產業

2024/01/02 11:06

通常日本只要發生大地震,半導體行業裡的人第一反應都是:晶片是不是又要漲價了?(路透)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在當地時間1日下午4點10分(台灣時間1日下午3點10分)發生規模7.6極淺層強烈有感地震,由於日本擁有著許多半導體晶片大廠,是全球半導體供應鏈重點地區,相關產業是否受到地震破壞,影響全球半導體供應鏈,有待進一步觀察。

《芯智訊》報導,受災各地交通、電力、房屋嚴重受損,這些都可能對全球半導體供應鏈造成影響。根據SEMI資料,日本企業在全球半導體材料市場上所占的份額約52%,在製造晶片的19種主要材料中,日本有14種位居全球第1。

半導體設備方面,根據半導體研究公司VLSI Research數據,2020年全球前15名半導體設備廠商中,有7家來自日本,分別是東京威力科創(Tokyo Electron,TEL)、愛德萬(Advantest)、Screen Holding、日立先端科技(Hitachi High-Tech)、國際電氣(Kokusai Electric)、尼康(Nikon)、大福(Daifuku)。

尼康、佳能(Canon)是僅次於艾斯摩爾(ASML)的全球前3大光刻機供應商,反應出日本在半導體設備領域的強大優勢。

雖然在邏輯晶片領域,日本並無先進製程晶圓廠(目前台積電(2330)熊本廠建設中),但在45nm以上製程節點的邏輯晶片產能上,日本擁有約13%的份額。

NAND Flash快閃記憶體晶片市場,日本鎧俠(Kioxia)占約20%的市場份額。模擬/分立器件方面,日本占比達到27%。因此每當日本發生強度較高的大地震時,可能都將影響到當地的半導體廠商,從而引發全球半導體供應鏈危機。

2011年日本發生芮氏規模9.0的大地震,當時位於距離震中較近的岩手縣的東芝(Toshiba)工廠停產,瑞薩電子(Renesas Electronics)的8個生產設施被迫停工,富士通(Fujitsu)半導體廠及Motorola在日本的半導體工廠也均受影響,當時造成半導體晶片價格的一波漲價潮。

2016年4月14日日本九州熊本縣發生芮氏6.5級強震,當時受地震影響而關閉工廠的半導體業者包括索尼(Sony)、瑞薩電子、三菱電機(Mitsubishi Electric)等。

九州熊本縣這起地震也造成了當時半導體市場,特別是CMOS感測器市場的波動,不少手機廠商紛紛向索尼競爭對手三星(Samsung)下單搶貨。

2022年3月17日日本發生7.4級強震,宮城縣和福島縣發生規模6以上地震。當時村田製作所(Murata)、索尼、瑞薩、信越化學(Shin-Etsu Chemical)等多座工廠都有停工跡象。

因此報導指出,通常日本只要發生大地震,半導體行業的人第一反應都是:晶片是不是又要漲價了?

不過由於此次地震主要影響的是日本西海岸相關城市,而日本半導體產業的主要聚焦地位於日本東海岸周邊以及九州地區,報導預計此次地震對日本半導體產業影響相對較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