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推動CPTPP立院神隊友報到!策進會長邱志偉交代2大任務

2024/02/23 16:34

「立法院推動台灣加入CPTPP策進會」今(23)日成立,由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右6)擔任會長,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右5)、羅美玲(左6)、許智傑(右4)及陳冠廷(左5)出任副會長。(記者楊丞彧攝)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為有效發揮國會外交功能,讓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推動工作更為順利,民進黨立委邱志偉等人發起「立法院推動台灣加入CPTPP策進會」今(23)日舉行成立大會。邱志偉表示,盼外交部能將推動CPTPP列為相關館處年度工作重點,經濟部也能強化駐外經貿組之編制及專業。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強調,為取得各會員國認同,會協同各部會尋求與各成員國洽簽經貿協定。

「立法院推動台灣加入CPTPP策進會」由民進黨立委邱志偉擔任會長,民進黨立委鍾佳濱、羅美玲、許智傑及陳冠廷出任副會長。策進會將持續共同致函給會員國國會議長,並規劃與各國國會進行定期交流,盼協助推動我國入會。

過去三屆立委任期內走遍CPTPP創始會員國的邱志偉說,很高興成立此策進會持續協助行政部門推動加入CPTPP,盼進一步提升台灣經貿實力。加入CPTPP不僅需要經貿辦、經濟部、外交部的努力,還需要立法院朝野支持與民間社團從旁協助,才能達到最終目的。

邱志偉從TPP時期起就開始努力,這10年走遍了墨西哥、秘魯、智利、紐西蘭、澳洲、日本、馬來西亞、越南、汶萊、新加坡與加拿大等國,拜會國會議員與各界人士。未來,他期盼還能強化彼此之間的聯繫與交流。

邱志偉指出,新加入的英國與擔任主席的加拿大,會是未來設定的重點,至於其他國家部分,也會透過國會議員與部會交流進行推動。他期盼,外交部能將推動CPTPP列為相關館處年度工作重點,經濟部也能強化駐外經貿組之編制及專業。未來,他也會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提案,請經貿辦每半年彙整談判成果送立法院。

鍾佳濱表示,若能讓台灣加入此環太平洋貿易網絡,CPTPP將有機會取代過去由中國扮演的推動世界經濟之引擎。羅美玲說,自己來自馬來西亞,回國探親時也會找時間拜會各界人士,讓大家了解台灣確實符合入會的高標準要求。陳冠廷也稱,過去在日本求學期間曾擔任國會助理,也曾參與推動TPP工作,現在自己當上立委後,定會全力協助。

楊珍妮指出,我國自2014年起努力推案,也達成符合入會的「高標準」條件。爭取各會員國的認同,成為下階段努力的目標,其難度不亞於當年申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

對於加入CPTPP之重要性,楊珍妮指出,我國與這11+1國之貿易投資往來,將有很大的成長空間;透過融入高標準經貿體系,其貿易政策之合作與建置,也有助於我國業者分散市場,並強化台灣經濟安全與產業韌性。

楊珍妮表示,CPTPP入會三門檻,高標準我們達到了,在近幾次WTO貿易政策檢討時,會員國也稱讚我國可信賴並遵守國際貿易規定,最後就是要爭取各會員國認同。未來,經貿辦會協同各部會,尋求與各成員國洽簽經貿協定,以增加對我支持。例如,我國已與加拿大簽訂「投資促進及保障協議」(FIPA),與英國也簽署「提升貿易夥伴關係協議」(ETP)等。未來,盼藉國會外交之力,開啟與部分會員國較多互動。

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指出,加入CPTPP是我國最重要經貿戰略。在爭取各國認同過程中,鑑於我國特殊處境,立法部門的國際遊說與草根遊說,就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推案可說有一半得靠立法部門協助,再加上民間組織與行政部門共同努力,才有可能達成目標。經濟部會強化駐外經貿組專業能量,也會協助邀訪CPTPP成員國國會議員、意見領袖、經貿團體領袖來台。

外交部常務次長陳立國強調,推動加入CPTPP是長期且艱困的工作,外交部的國際遊說不會停下腳步。而不只我們要走出去,也希望讓他們到台灣來。因此,無論是相關國家的國會議員或產業界人士,都持續邀請來訪,盼讓他們知道台灣的進展與成果。我國若能透過CPTPP參與國際經濟整合機制,將能讓台灣不只有一座護國神山,而是能坐擁「護國神山群」,對於我國推動國際地位、國際能見度與戰略地位也有所幫助。

CPTPP原名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是新加坡、汶萊、智利和紐西蘭於2005年提出的構想,後來美國、日本、加拿大、澳洲等大國陸續加入,成員國增至12個。美國前總統川普於2017年1月簽署行政命令,退出TPP。同年11月,其餘11國決定將TPP改為CPTPP。2018年3月8日,11國在智利完成簽署CPTPP,各國已陸續完成「國內審議」程序並生效。英國2023年7月正式簽署加入,成為首個獲准加入的歐洲國家及非創始經濟體,待正式批准生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