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管會擴大「微型保單」辦理範圍 有效契約累計75萬人

2024/02/22 19:40

金管會宣布,微型保單的範圍擴大,包括試辦中或完成試辦的商品均適用(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為了照顧國內經濟弱勢族群,金管會今天(22日)公布「微型保單」相關修法,除了現有三大類的人身保險商品,新增第四大類-主管機關同意試辦或試辦成功正式開辦的新保單,提供弱勢族群更多元化的微型保單。

所謂「微型保單」,是針對我國經濟弱勢及特定身分族群,得以較低保費、獲得基本保障之保險商品,因此,金管會於2009年7月正式開放保險業可辦理「微型保單」,利用分散風險特性、彌補社會保險不足,並鼓勵保險業者善盡社會責任。

目前依規定可以投保微型保單的經濟弱勢或特殊族群,包括:原住民、農漁民、老年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或身心障礙者等。

目前已有28家保險業開辦「微型保單」,保單範圍原本只有3種:「一年期傳統型定期人壽保險、「一年期傷害保險」及「正本理賠方式辦理之一年期實支實付型傷害醫療保險」;其中,第一種與第二種的保額是50萬元,第三種為3萬元。

林志憲指出,現有的「微型保單」僅限於這三類的人身險商品,不過,從即日起,要將仍試辦或已經完成試辦且開辦的微型保單,也納入其中。

現階段符合上述條件,有南山產險一家,林志憲說明,近期南山產險申請試辦「微型火災不便費用保險」,也就是以弱勢族群為對象的火災不便險,這是在去年8月後核准通過。

截至目前為止,南山產險這張試辦性質的微型保險,總計有新竹縣、屏東縣、基隆市、澎湖縣及南投縣等五縣市政府的社福單位力挺及合辦,期限為兩年,屬於產險商品。截至今年一月底為止,投保件數是為7萬9891人。

若以整體來看,據金管會資料顯示,截至2023年12月底止,「微型保單」之有效契約人數約75萬人,較2022年同期之72.1萬人持續成長,對於普及弱勢民眾基本保險保障,成效日益彰顯。

林志憲強調,自2009年推動微型保險業務以來,金管會持續修正「應注意事項」規定提高保險金額、放寬微型保險納保對象擴大微型保護傘、提供監理誘因鼓勵保險業者積極推廣,並把微型保單「保障型保險商品平台」提供網路投保新管道。

此外,林志憲說,國內社福團體與地方政府及保險業者合作,藉由公私協力推動微型保險亦漸成常態,也彰顯社會各界對於微型保險強化社會安全網所扮演角色愈發重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