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童子賢:電價小幅調漲值得思考 不贊成大幅快速漲價

2024/02/21 15:00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今天出席台北國際書展主題廣場活動。(記者方韋傑攝)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和碩(4938)董事長童子賢今天出席台北國際書展主題廣場活動,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談及經濟部預計下月將召開電價審議會,4月調漲電價的態勢逐漸明朗,童認為,在全球200多個國家與地區,台灣的電價可能是最便宜的前10名,因此,小幅調漲電價值得思考,但不贊成大幅度的快速調漲。

童子賢說,台灣矽半導體持續發展之下,就免不了要探討用電問題,在全球200多個國家與地區當中,台灣的電價可能是最便宜的前10名,但是除了少數的風力、水力等綠能,台灣其實並不生產能源,大約91.8%都必須要仰賴進口,之所以會有電價便宜的奇特現象,原因在於歷來的政府為了照顧民生,出手壓低電價。

童子賢說,台灣人均GDP超過3萬美元,若與相同等級的南韓比較物價,在首爾住1個房、吃1碗麵,平均單價大概是台灣的1.5倍到2倍,因此,台灣的物價雖然已經超過以往,可是相對於韓國、日本,或是荷蘭、比利時、美國,其實還是相對便宜,箇中原因在於政府運用每年超徵的稅收,針對油價、電價進行彌補跟平衡,讓廣大的老百姓的生活較為穩定。

童子賢強調,在談到調漲電價的議題,若能夠適當的小幅度漲價,「我是認為是必須要思考的,但是我不贊成做大幅度的調漲,因為台灣很多人會抱怨這個收入趕不上通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