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童子賢:代工廠4%毛利率 資本週轉率勝過晶圓代工廠

2024/01/22 08:29

和碩(4938)董事長童子賢昨(21日)出席集團團圓日活動。(記者方韋傑攝)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和碩(4938)董事長童子賢昨(21日)出席集團團圓日活動,在媒體聯訪時回應毛利率話題,童認為,毛利率4%的產業並不會比毛利率40%的產業悲慘10倍,以代工廠生意模式來看,獲利的關鍵在於資本週轉率高過晶圓代工廠,投資1000億元能夠創造1兆元的經濟效益。

童子賢指出,晶圓代工廠投資1000億元所創造的經濟價值並不如電子代工廠,且若是毛利率僅有1至2成,就無法在其所屬的產業領域中生存,此外,代工廠從事的業務並不能直接與低毛利率劃上等號,和碩過去從華碩(2357)分割出來時,負責生產的368主機板毛利率達3至5成,現在旗下晶碩光學(6491)毛利率也在5成以上。

童子賢分析,電子代工廠把產品買進來加工再賣出去,就是客戶所需要的服務,由於資本週轉率高,過程中只要發生1次收款管理問題,可能就會對整體營運造成重大影響,因此也仰賴相對特殊的管理模式,雖然合併毛利率不高,但具備安全的收款循環,最終讓股東權益報酬率(ROE)能夠與高毛利產業相提並論。

童子賢強調,若以通訊產品品牌廠為例,在全球100多個大小不一的品牌廠中,卻僅有蘋果毛利率高,這是殘酷且真實的競賽,但可以確信的是,電子代工廠並不會因為毛利率低而長期處於虧損狀態,「虧損的事情不會有人做,ODM裡面一樣有效率高、管理好的經營模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