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長照司稱照護員人力足 雇主協會要官員微服出巡去看看

2024/02/19 16:08

台灣與印度雙方16日完成「促進僱用引進印度勞工瞭解備忘錄」的異地簽署。圖為示意圖。(彭博,本報合成)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勞動部本月16日與印度政府完成勞務合作備忘錄(MOU)簽署,外界關注印度移工是否能進入長照機構服務?對此,社團法人台灣失能者家庭暨看護雇主國際協會(雇主協會)在臉書發文,大膽預測印度藍領移工「不會」包括「看護工」,並稱典型「跨部會」的決策型態,就是「互踢皮球」,敦促相關政府官員們「微服出巡」去看看一個外籍看護照顧幾個機構住民,就知道到底機構照護人力夠不夠。

台灣即將開放印度移工來台,除了工廠移工外,是否開放看護移工,仍待勞動部決定。對於印度移工是否能進入長照機構服務,衛福部長照司副司長吳希文日前表示,目前在住宿式機構的照護員人力尚屬充裕,未來是否有印度籍移工加入,仍看勞動部對人力的考量。

對於長照司認為長照機構照護人力充足的說法,雇主協會表示訝異,認為長照司不知照護機構畢竟還是營利事業,雖也引進「外籍看護工」,但人力夠不夠,請官員們「微服出巡」時去看看一個外籍看護照顧幾個機構住民,就知道到底機構照護人力夠不夠。

雇主協會表示,有去看過機構照護的人,肯定會懷疑三餐餵食是在照顧飲食,還是在餵飼料?時間一到居民排排坐,看護們像在餵飼料一樣,快速灌完、餵完。至於洗澡人力不夠?雇主協會說,2天洗一次,比你洗車還隨便,只差沒拿水槍噴一噴、再拿巨型風扇吹乾水了事。

雇主協會稱,長照司認定機構看護不缺人,所以快速餵食、不能每天洗澡、不定時翻身拍背都是因為「足夠看護人力」商業模式下的「創新技術」?

雇主協會又指,「照護人力」被衛福部長照司漂亮迴旋將皮球踢回 「勞動部」,那請大家繼續監督,勞動力發展署接著會不會決定引進看護工,尤其是我們引頸期盼的「家庭看護工」。印度說的很清楚,不管是工種、教育訓練需求,都是按照「台灣方面(台方)」,而引進的法令規範是雙方,決定不可能只聽「勞動力輸出國」的。所以現在拿翹的印尼、越南、菲律賓之所以拿翹,難道不是因為「台方」自己喪權辱國,不按照自己的法律規範執行嗎?

雇主協會也呼籲,不管引進哪個國家、什麼工種,請勞動部一定要做好源頭把關,不要人放進來了,又是倒霉的移民署NIA要上山下海,靠500多名「專勤隊」拿「辣椒水」對付逃逸外勞。

雇主協會表示,印度移工最後有沒有包括「看護工」,請大家繼續監督「勞動部」;而「增加勞動力引進國」的「朝野共識」,也不該排除家庭看護工的來源,請大家好好監督自己票投出來的政黨、民意代表。畢竟不管你我老了、病了,要在家還是住機構,只要沒有「穩定的照護人力」,恐怕面對的就是生不如死的未來。

我國即將開放印度移工來台,除了工廠移工外,是否開放至看護移工,仍待勞動部決定。(示意圖,資料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