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東地熱發電夯 逾20家申請鑽探

2024/02/16 14:58

台東縣地熱發電夯,目前有逾20家申請鑽探,金崙溫泉最熱門。(記者黃明堂攝)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縣政府推動綠能,以地熱發電為首要。縣府財經處表示,除金崙已有一家地熱發電廠運轉,目前遞件申請鑽探的有逾20家,其中3家鑽探完成,進入申請電廠階段。不過,除台泥在紅葉溫泉進行順利,其餘都在民眾說明階段遇到阻力,縣府希望業者之間能組地熱協會,做為與民眾溝通的窗口。

縣府財經處長章正文指出,台東蘊藏豐富地熱,比起太陽能不抗風的缺點,地熱發電更適合台東,估算全縣若有10家以上地熱發電,就可供全縣一半的用電。

章正文說,現況在金崙溫泉已有一家地熱電廠進入商業運轉,目前還申請另外鑽探一處,希望擴大地熱取能。此外,目前縣府受理的申請鑽探案件共逾20家,其中延平鄉公所與台泥綠能合作的紅葉谷地熱發發電已鑽探完成,正在申請籌設發電廠。

章正文說,全縣以金崙溫泉地熱最為豐富,有多家申請鑽探,其中有兩家已鑽探完成,正在申請籌設發電廠的土地容許使用。另外,在南端的達仁鄉土坂部落、卑南鄉的知本溫泉,及北端海端鄉的霧鹿溫泉,都有業者申請鑽探,工研院也加入鑽探調查地熱的行列。

章正文說,目前金崙溫泉申設電廠的業者都在地方說明會階段遭遇阻力,除了原住民諮商同意權爭議,在地溫泉業者也憂心大量抽取地熱,會破壞溫泉能源。事實上,電廠雖然位在部落,但都是私有地,並不像公有地須通過部落諮商同意,但為了尊重,縣府仍希望業者積極溝通。

章正文說,溫泉水是從地底100公尺以下抽水,地熱是在地底1000公尺以下抽取,水脈水層完全不同,且發電後的水還會回注地下,並不會干擾溫泉水源。為化解業者與居民的岐見,縣府已建議地熱業者組成協會,做為統一向民眾溝通的窗口,並且規劃回饋措施,更利於化解阻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