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科技戰持續升溫 小晶片技術恐替中國殺出重圍

2024/02/15 18:53

中國利用Chiplet尋晶片戰突圍之路,美方密切關注。(路透)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科技戰加劇,美方不斷祭出限制措施,使中國無法購買及製造最強大的晶片,但美媒近日報導,中國正朝發展小晶片(Chiplet)技術,將成熟晶片像積木一樣黏合,從而製造出接近先進晶片的晶片,藉此突圍,引起美國關注。

美國之音報導,中國為擺脫美國晶片出口限制所帶來的影響,積極投入新興技術領域,正以石墨烯和量子晶片以及小晶片等幾條路線齊頭並進。近半年來,中國小晶片半導體公司備受投資機構青睞,其中從事下一代通用小晶片及功能型小晶片的開發的新創公司「北極雄芯」及車用小晶片研發廠商「芯礪智能」,近期都獲得資金投資。

據了解,小晶片技術被認為是現在最有機會替中國殺出重圍的方法,不僅彌補目前晶片先進製造技術落後的缺陷,同時也降低美國科技封鎖的衝擊力道,如今的中國積極實現半導體製造的自力更生,小晶片技術對中國來說變得越來越重要。

報導指出,美國矽谷新創公司zGlue自從陷入財務困境,便出售用有縮短晶片製造時間和成本技術的專利,最終由中國新創公司Chipuller收購其28項專利技術。

美國喬治城大學安全與新興科技中心數據研究分析師費爾德蓋斯(Jacob Feldgoise)表示,小晶片技術是藉由製作一系列小晶片,然後將它們封裝在一起,在單獨的小晶片之間實現比兩個獨立晶片更快的互連。

對此,費爾德蓋也指出,從商業角度來看,使用小晶片架構有很大的優勢,中國可能將利用這項技術,來避免美國政府出口管制的衝擊,雖然目前尚未有具體的證據證明,仍需要持續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