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只剩稀土當武器? 中國管制技術出口

2023/12/23 05:30

中國商務部二十一日以維護國家安全為由,宣布停止稀土加工技術的出口。(路透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商務部二十一日以維護國家安全為由,宣布停止一連串稀土加工技術的出口。彭博報導,此舉可說是中國十年來最重大的稀土管制措施,增添美國與其盟友提升戰略原物料供應的難度,使針鋒相對的美中科技貿易戰更形惡化。

提煉、加工、利用技術都禁止

報導指出,儘管中國已對鎵、鍺和石墨等稀土礦實施出口管制,但現在將限制範圍擴大至技術面,根據中國商務部最新發布的《中國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術目錄》,包括「提煉、加工、利用」稀土金屬與磁體的技術皆禁止移轉至境外。

法國外貿銀行首席亞太經濟學家Alicia Garcia Herrero說,「中國在展示影響力」,基於歐美國家現有的戰略儲備,中國對稀土加工技術的限制,或許影響力比對鍺、鎵與石墨的出口管制更大。

過去三十年,中國在稀土的開採以及特別在提煉與加工技術上建立了主導地位,稀土是風機到軍事硬體、電動車等十七種必要原料;美國政府數據顯示,去年中國開採的稀土礦占全球產量逾三分之二,並占全球提煉能力約八十五%,中國也主導稀土磁體的供應。

報導說,新規並不影響稀土產品的出口。美國正帶頭推動降低對中國從稀土到鋰、鈷等礦物的依賴;美國總統拜登標誌性的氣候相關立法,包含旨在生產更多本土或來自盟國的礦物供應。

目前中國境外的稀土加工廠鮮少,這意味中國企業與研究人員在如何提煉和加工稀土方面,建立了巨大的技術與實際操作優勢;儘管複製中國模式並不難,但曠日廢時,同時需要重要的政策獎勵。

中國電動車與電池等乾淨能源產品出口急遽增加,且其在供應鏈的關鍵地位越來越高,引發美國與歐盟疑慮;知情者透露,白宮正考慮增加中國電動車的關稅,而歐盟則對中國電動車進口展開反補貼調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