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能源部長:非常擔心中國主導全球關鍵礦產供應

2024/02/15 14:42

美國能源部長格蘭霍姆(Jennifer Granholm)。(路透資料照)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能源部長格蘭霍姆(Jennifer Granholm)週三(14日)表示,美國「非常擔心」中國對全球關鍵礦產供應鏈的控制。格蘭霍姆發表相關言論之際,全球對於能源轉型至關重要的礦物、原料需求激增。

《CNBC》報導,中國是目前關鍵礦產供應鏈的領導者,約佔全球稀土、礦物產量的60%,鎳、銅、鋰、鈷在內的這類金屬用途非常廣泛,包括電動車、風力發電機和太陽能板。美國官員先前曾警告,中國控制礦產供應鏈的情況,導致產業在向低碳能源轉型的過程面臨戰略挑戰。格蘭霍姆受訪時坦言,這是華府的一大擔憂,美國不想過度依賴那些與自身價值觀不同的國家。

格蘭霍姆指出,美國正在更新法規,以確保可持續且高效的開採關鍵礦產。這也代表美國將與澳洲、加拿大等盟友合作,所有國家都希望能確保擁有關鍵礦產庫存,且這些庫存的供應能夠多樣化,無論是在國際或美國國內這一議題都是關注的焦點。

國際能源總署(IEA)先前示警,目前全球關鍵礦產的供應量不足以滿足能源產業轉型的需求,主要是因為許多原料的生產過度集中在特定地區,例如大部份稀土存量位於中國。格蘭霍姆也提到,美國和其他盟友都必須解決這些關鍵礦產的採集和加工問題,這也是為什麼華府正在與盟友密切合作,藉此確保清潔能源經濟轉型所需的原料或關鍵礦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