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泥攜手德國tkPOL開發純氧碳捕獲技術 2030年二氧化碳年捕獲量將達10萬噸

2024/02/01 11:14

台泥(2201)與德國蒂森克虜伯工業集團旗下子公司thyssenkrupp Polysius (簡稱tkPOL)簽訂碳捕獲項目合作意向書(MOU),簽約儀式由台泥企業團董事長張安平(左2)與tkPOL執行長 Pablo Roman Hofelich(右2)共同簽署。(台泥提供)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台泥(2201)與德國蒂森克虜伯工業集團旗下子公司thyssenkrupp Polysius (簡稱tkPOL)簽訂碳捕獲項目合作意向書(MOU),將以花蓮和平廠一號窯做為碳捕獲技術場域,共同開發第3代純氧燃燒製程與技術,預計2026年完工,目標於2030年前掌握商轉核心技術,二氧化碳捕獲量達每年10萬噸。

台泥表示,2023年地球升溫達1.48 度,已逼近巴黎協議1.5°C警戒值,碳捕獲與封存技術(CCS)被國際科學家視為逆轉氣候的關鍵手段,花蓮和平廠一號窯將透過水泥煅燒過程加入純氧,使製程中捕獲的二氧化碳濃度提升至90%以上,同時降低碳捕獲過程中所需能源,未來捕獲的二氧化碳應用除提供工業焊接、化工業、食品加工等跨產業服務外,也將配合政府政策評估進行封存及碳權可行性,或加值化利用。

台泥企業團董事長張安平表示,水泥創造了我們今天所處的文明社會,台泥也將繼續參與能源轉型,支持未來文明的發展,但我們同時也在排放溫室氣體,這次的合作就是為了解決這個問題,Polysius是水泥界的金字招牌,很榮幸能夠共同創造未來,不僅僅是為了水泥業,更是為了全世界。」

tkPOL執行長Pablo Roman Hofelich指出,台泥是亞洲地區最具創新性的公司之一,明確地致力於綠色轉型,致力使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非常榮幸成為台泥的合作夥伴,相信有了純氧煅燒製程,不只是最有效率減少碳排,它也是奠基於水泥既存工藝結合碳封存,為朝向淨零做出具大的貢獻。

碳捕獲為世界前瞻的氣候科技,台泥自2011年起即與工研院共同發展鈣迴路二氧化碳捕獲與微藻固碳技術,在獲得驗證及厚實操作經驗基礎下,如今攜手德國tkPOL共同開發第三代純氧燃燒製程與技術,分為概念設計、施工圖設計及建造3大階段。

tkPOL正協助海德堡等歐洲知名水泥公司進行Catch4Climate前瞻計畫,目前已在德國建造水泥廠純氧燃燒窯系統,使用純氧進入燃燒製程,提高熟料煅燒中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濃度,接著可進行純化處理後再利用或直接液化封存,以達減碳效益,進而開發具減碳效果的合成燃料reFuels。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