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NBC : 紅海航線運價 可能已見頂

2024/02/01 09:32

數據顯示,2月份從亞洲到歐洲和地中海的遠洋航線的運價,已開始下降。(路透)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CNBC》引述海運和空運公司Xeneta最新數據分析,從亞洲到歐洲和地中海的遠洋航線的運價已開始下降,但對於前往美國的貿易,價格仍在攀升。物流專家表示,海運承運人將航線從蘇伊士運河轉移到其他地方,導致托運人轉嫁了更多成本,托運人正在對此進行抵制。

與1月16日實施的上一輪總體費率上漲相比,2月40英尺貨櫃的平均短期費率略有下降。

根據2月的GRI,從遠東到地中海的40英尺貨櫃,其價格為5950美元(約新台幣18萬6373元)。1月16日則達到近期高峰6050美元(約新台幣18萬9528元)。從遠東到北歐的貿易航線上,2月初40英尺貨櫃運價預計為4820美元(約新台幣15萬996元),略低於上月16日4850美元(約新台幣15萬1935元)的高峰。

總體費率是根據每條貿易航線內所有交易的平均值計算。遠洋運輸合約並沒有統一規範,這也是小幅下降的原因之一。物流業表示,他們有能力透過談判降低價格。

Xeneta市場分析師艾蜜莉·斯托斯伯爾(Emily Stausbøll)表示,「2月總體運價漲幅低於預期水平;這意味著,海運承運人被迫與托運人進行談判」。 現在看來,部分托運人正在抵制並設法同意降低費率。

至於美國公司,雖然有些公司擁有談判籌碼,但運費卻沒有任何緩解。桑德表示,從遠東到美國東岸的貿易路線,其運費仍在走高。

海事諮詢公司Sea-Intelligence指出,船舶遲到的平均延誤情況「惡化」,達到5.35天。但斯托斯伯爾表示,中國農曆新年後,海運承運商有機會重新調整船舶服務,將會考慮到好望角周圍較長的運輸時間,這影響了貿易交付。

ITS Logistics副總裁保羅·布拉希爾(Paul Brashier)表示,歸根結底,紅海事件導致海運貨櫃費率的大幅上漲,消費者將遭受最大的損失,因為這些都將轉嫁到消費者身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