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又傳理財公司暴雷 50萬投資人恐血本無歸

2024/01/30 06:03

隋廣義創辦理財公司廣益豐,目前該公司陷入兌付危機。(摘自網路)

〔邊億魏國金/台北報導〕中國再傳理財公司暴雷事件。一波波的投資人連日湧入標榜玄學投資的鼎益豐公司深圳總部,要求兌付本金與利息。創建於2011年的該公司資產規模超過人民幣1000億元(4400億台幣),債務缺口1320億人民幣(5800億台幣),目前創辦人兼實際負責人隋廣義行蹤不明,另一創辦人馬小秋因捲款潛逃被捕,逾50萬名投資人恐落得血本無歸的下場。

中國媒體經濟觀察報報導,一名在鼎益豐公司要求兌付投資本金的鍾姓女子說,她們全家人都在發愁怎麼過年,因為當初「抵房賣車」所籌集的1000多萬元(4400萬台幣)的投資本金很可能血本無歸。她說,「我媽媽和我舅舅現在都快鬧成仇人了,就是他2022年底向我媽極力推薦投資鼎益豐的」。

公眾號「亞洲金融」29日X在社群平台公布一張金額9725萬人民幣(4.27億台幣)的投資收據,指稱有幾位投資人向深圳警方報案,但警察說,積壓的案子億元以下的都沒有時間辦,「騙子太多、傻子也太多,管不過來」。

中國證券報指出,去年8月就傳出鼎益豐出現兌付危機,但當時投資經理仍瘋狂兜售高額收益理財產品,比如半年閉鎖期產品年化收益率18%,投資100萬人民幣,半年到期一次性給付118萬元。

報導說,該公司一名李姓經理被上門討錢的投資人團團圍住時表示,「公司目前確實沒錢了,領導四處在籌錢,我跟你們一樣急,因為我自己也投資了200萬人民幣(879萬台幣)進去」。他說,馬總(馬小秋)上月捲款至少30億人民幣(132億台幣)被捕,資金已轉移至美國,現在取保候審,至於隋主席(隋廣義)則向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王子求援,對方已同意提供300億美元資金。

隋廣義自稱道士、北斗七星轉世,在研究《道德經》30餘年後,獨創「東方古典哲學價值投資理論體系」與「禪意投資法」。他以超高收益吸引投資人買入名下子公司「原始股權」等理財產品。而主要投資人則是50歲以上的婦女。

中國媒體報導,鼎益豐本月10日在投資人微信群發布「利好」公告,該集團擬發行的「數字(數位)期權」已申請在國際數位資產交易所上市,為此公司的投權將有8個月閉鎖期,期間所有投資人一律不能退資,滿10年資產保底增值20倍。

該公告因漫長的閉鎖期引發投資人恐慌,紛紛拋售手中股權產品。當日便有上百名鼎益豐理財產品投資人因合約不能兌付,群情激動圍堵鼎益豐深圳辦公室。

亞洲金融指出,鼎益豐玩的是建立在房產抵押上的資金遊戲,是一種龐氏騙局。8個月的所謂「投權閉鎖期」相當於變相凍結資金。如今大筆的融資期限很快就要到了,一旦廣義豐沒錢支付,深圳市場幾萬套房子的抵押融資將在幾個月內陸續暴雷。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