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綠電不夠恐損台灣半導體地位?經部:牽動75萬本國就業人口

2024/01/29 21:59

外媒示警,發展綠電需要鉅額資金,台電財務虧損恐讓綠電發展過程更艱難,若台灣無法在綠電上取得足夠成果,恐損傷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吸引力。(示意圖,彭博)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外媒報導警示台灣如果綠能不足,恐損傷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優勢地位,而台電財務虧損恐讓發展綠能的路上是雪上加霜。經濟部對此說明,目前政府與台電正在研擬財務改善路徑,支持台電財務改善,另目前已響應RE100綠能倡議的國內31家企業,相關就業人口就近75萬人,政府將持續加速綠電發展,確保產業有充足綠電可用。

彭博等外媒報導指出,發展綠能需要大量資金,雖然台灣並非唯一一個因財務狀況不穩影響再生能源發展的國家,南韓也面臨同樣難題,但台電財務虧損恐讓綠能發展的挑戰更艱鉅,如果台灣無法在綠能發展上取得足夠的成果,達成RE100倡議,可能損害台灣作為全球半導體製造中心的優勢。

經濟部能源署亦指出,半導體龍頭台積電、聯電都宣布參與RE100倡議,RE100的綠電並不包括核電,國內科技大廠對綠電有日趨增長的硬需求,這也是政府從2016年開始持續推動綠電工程的原因。

能源署統計,目前加入RE100的國內31家企業,營業額加總超過新台幣5.8兆元,直接就業人數超過21萬人、帶動相關產業就業數近53萬人,合計近75萬人。

能源署強調,未來如果沒有使用綠電,出口會受到嚴重損失,影響產業的外銷、就業及戰略地位,綠電的價值需要從產業需求與國內就業思考。

經濟部表示,2023年綠電供給量265億度,高於當年度綠電潛在需求量118億度,實際綠電轉供量約17億度,今年也預計持續成長,2025年後,預估每年至少可以新增80億度綠電,提供充足綠電供應。

至於台電財務虧損,能源署說明,起因是全球性的能源價格飆漲,台電是避免輸入性通膨因此先代為吸收成本,導致政策性虧損。

經濟部說明,反觀各國先透過市場機制反映燃料價格,導致通膨嚴重,最後才再補貼終端用戶,但我國採雙管齊下,採取細緻化電價調整策略,以穩定終端電價及物價波動,並增資台電推動電力建設,確保台電持續穩定供電。

另外傳台電花費高昂成本購買綠電一說,經濟部強調,台灣的綠電建設發展,主要為鼓勵民間投入資源,以帶動國內綠電相關產業供應鏈,「台電採購綠電佔購電成本不到1成,綠電發展不是台電公司虧損主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