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祭狠招圍堵紅色滲透!加拿大封殺85家中國研究機構

2024/01/27 15:19

加拿大反中國滲透,點名85個中國機構恐危害國安。圖左為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右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路透社)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加拿大為了對抗中國滲透,連續出招圍堵。先對中國留學生出手,加國法官以申請敏感領域的中國博士生符合「非傳統間諜」,拒發簽證;近期又點名85個中國機構恐危害國安,求加拿大研究人員避開這些中國研究組織,否則將無法獲得聯邦資金。

另外,加拿大數度揭發中國滲透其政治人物,並干預加國內政,迫使渥太華當局決心啟動調查外國干預,首場聽證會將在1月29日召開。加國駐中國大使梅倩琳(Jennifer May)表示,這項調查將涵蓋假訊息到間諜活動等多項議題,「可能會讓中國政府深感不安」。

中國利用留學生竊取高科技時有所聞(示意圖,路透社)

中國留學生可能是間諜 加國拒發簽證

《美國之音》日前披露,一名計畫到加國深造的中國學生李躍康因潛在的間諜風險,加拿大聯邦法院最近判決其不得入境。主審法官在判決書強調,中國利用留學生竊取高科技等「非傳統間諜策略」,加國反間諜措施應進化,以保護國家利益。

加拿大情報分析專家麥格雷戈(Scott McGregor)認為,李躍康案的判決對加拿大正在進行的對外國干預的公開調查,樹立重要先例。加拿大前駐中外交官、現為麥克唐納-勞裡埃研究所(Macdonald-Laurier Institute)資深研究員伯頓(Charles Burton)亦稱,李躍康案的判決很重要,這讓加拿大對間諜行為的定義與美國更趨於一致。

加國點名85家中國機構 恐危及國安 

加拿大反中國滲透政策不僅拒絕李躍康留學簽證,最近也公布「敏感技術研究領域」清單,點名來自中國、俄羅斯和伊朗3國家共103家機構對加拿大造成國安風險,光是中國機構就達85個。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這份清單列出了必須受到保護的敏感技術研究領域,包括人工智慧、量子科學、生物技術、航空航太等11個領域。被加拿大列入黑名單的中國機構則為中國國防科技大學、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哈爾濱工程大學、湖南大學、四川大學、天津大學及西安工業大學等。

加拿大聲明,加國研究和開發很重要的先進和新興技術,恐引起外國和非國家行為者的興趣,「他們試圖竊取加拿大的技術優勢」。並要求加拿大研究人員避開與中國、俄羅斯和伊朗的研究組織,否則無法獲得聯邦資金。

這項黑名單引起中國跳腳,中國駐加大使館批評加國以「莫須有」的國安風險為藉口,將正常科技交流政治化,破壞加中2國科技界的開放、信任與合作。

加國駐中國大使梅倩琳受訪時稱,有關外國干預調查的初步公開聽證會,將涵蓋假訊息、間諜活動等各種問題,「這將會讓中國政府很不舒服」。(取自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館X平台)

渥太華調查外國干預 紅色滲透現形

至於加國即將舉行外國干預調查公開聽證會,也讓中國皮皮挫。加拿大廣播公司(CBC)1月20日報導,加國駐中大使梅倩琳稱,有關外國干預調查的初步公開聽證會,預計歷時數月,將涵蓋假訊息、間諜活動等各種問題,「這將會讓中國政府很不舒服」,但是相關調查是整理加中關係的重要一步。

據悉,這項調查是針對中國被指控干預加國2019和2021年聯邦大選所發起。在野保守黨起初要求執政自由黨政府,讓保守黨負責進行調查,卻遭自由黨政府反對。去年9月態度軟化,宣布任命魁北克上訴法院法官何格(Marie-Josee Hogue)負責調查。在首次聽證會上,被指為遭受干預目標的保守黨華裔聯邦眾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以及新民主黨眾議員關慧貞(Jenny Kwan),將成為證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