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WSJ踢爆在中工作40年英商人被抓坐牢 公司也註銷了

2024/01/27 05:36

首次上稿 1-26 22:18<br>更新時間 1-27 05:36

中國法律體系不透明,且被中共掌控,在中經商風險攀升。(示意圖,路透社)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一位英國高管在中國工作40年,2018年從公眾視野中消失後,被證實遭到中國政府關押。外國商人被悄無聲息關押,凸顯在中國經商的風險,也表明可能有更多外國商人在中國遭到關押,公眾卻不知情。

《華爾街日報》報導,英國商人史東斯(Ian J. Stones)在中國工作40年,曾任職通用汽車、輝瑞等大型美企,後來成立自己的諮詢公司Navisino Partners。2018年卻從公眾視野中消失,原因是史東斯被中國關押,而且中國和英國政府都未公開提過此事。

報導稱,一位在中國商界廣為人知的外國商人被悄無聲息關押,凸顯出在中經商的風險。而且中國法律體系不透明,又被中共掌控。

對此,中國外交部回應華爾街日報提問時指出,史東斯因非法向海外出售情報被判刑5年。中國外交部並稱,史東斯曾對判決提起上訴,去年9月被駁回。

得知中國外交部回應後,史東斯的女兒Laura Stones表示,史東斯的家人和英國駐中使館人員,都未獲准查看任何與本案有關的法律文件,因此無法就細節置評。不過,Laura Stones說,她的父親剛剛被拘留時還很健康,後來因醫療服務問題且營養不良,導致嚴重危及生命的傷害和健康問題,這些問題並沒有得到中國政府妥善解決。

她並稱,英國大使館的工作人員每隔4到6週就會去探望她父親,了解狀況,中間還曾出現長達6個月不准領事探視,也沒有關於她父親的任何消息,這讓家人無法確定他是否還活著。她說,家人要求保護隱私,這樣他們可以集中精力為父親的回家做準備,並安排醫療護理。

紐約大學美亞法律研究所名譽所長孔傑榮(Jerome Cohen)表示,中國法律體系不透明是導致越來越多的人擔心赴中旅行安全的原因之一,即使是希望與中國接觸的人也不例外,「他們擔心自己會遭到逮捕或拘留,那樣他們就沒指望了」。

對於史東斯被中國政府關押一事,史特東的諮詢公司Navisino Partners前員工不予置評。天眼查(Tianyancha)資料則顯示,該公司2021年已在中國註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