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盟推新提案 防敏感技術落入中國手中

2024/01/24 19:22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力推對中國去風險化。(路透)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歐盟預定24日公佈相關計畫,希望加強歐盟的經濟安全,具體方式包括加強對外國投資的審查,以及收緊對中國等競爭對手的出口和技術外流的管制。此外,美國總統拜登計劃近日公佈新行政政令,以防外國對手獲取美國個人數據。

歐盟執委會去年10月提出先進半導體、人工智慧、量子科技、生物科技等4大「最敏感且急迫」科技,盼優先取得成員國共識以評估風險及因應。這次公布的措施是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力推的去風險化(de-risking),而非與中國脫鉤(decoupling)焦點的一部分。

據《法新社》看到的草案內容,這套方案攸關解決「歐盟經濟安全風險,同時確保歐盟仍是最具吸引力的商業和投資目的地」。文件還稱,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和技術變革的步伐,意味歐盟層面需採取更協調的行動。

提案將包括五項措施,其中包括:加強外商直接投資監管、協調出口管制、支持軍民兩用技術研究的方案、提高科研安全性的想法,以及控制敏感技術通過歐洲海外投資洩露給敵手。

另一份草案文件也提到成員國必須建立篩查機制,指出,歐盟有很大一部分的外國直接投資(FDI),仍流向沒有篩查機制的成員國,留下了漏洞,因為潛在的關鍵FDI仍未被發現。歐盟將要求其成員國審查FDI,並阻止中俄等國家獲得關鍵科技領域的敏感技術。

歐盟執委會也將提議研究歐盟對第三國投資某些敏感技術可能帶來的風險,以及是否需要採取緩解措施。

據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歐洲版報導,歐盟還希望成立一個新的中心,專門負責確保歐洲研究的安全。雖然歐洲經濟安全戰略的措辭竭力避免讓人覺得它是專門針對中國,但北京在歐盟擔心科研成果落入不法分子手中的問題上,扮演重要角色,尤其是在可用於軍事用途的軍民兩用技術方面。

另一方面,據《彭博》取得的文件顯示,拜登政府正在準備一項行政命令,以防外國對手獲取有關美國人和美國政府關聯人士高度敏感的個人數據。不願具名的知情人士稱,該命令將指示美國司法部長和國土安全部針對涉及數據的交易發布新限制。

該命令草案重點關注外國對手透過合法手段獲取美國人「高度敏感」個人數據的方式,這些個人數據包括遺傳、位置訊息等。此外,擬議的命令還尋求保護美國「政府相關數據」,包括與軍方等聯邦政府現任或離職員工、承包商和官員相關、可能事關國家安全的訊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