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女人目光焦點 竟都出自古老王國

2024/01/24 07:24

印度是世界最古老的鑽石產地,目前全球有超過90%的鑽石在該地加工。(路透)

印度蘇拉特擁有「鑽石之都」的美譽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印度是世界最古老的鑽石產地,雖然現在大多數的鑽石原石都是在俄羅斯或非洲採的,但全球約90%的開採鑽石都是在印度蘇拉特(Surat)加工,也令該市獲得了「印度鑽石之都」的美譽,而當地目前有超過6000間加工廠,並聘用了超過70萬的員工。

印度雖然在3000年前是世界上最早發現鑽石且是唯一的產地國家,歷史上許多著名的礦脈都在印度,但是印度的鑽石產量較小,直到1725年巴西也發現鑽石,使其成為當時全球最重要的鑽石產地,在1867年後在南非發現大量的沖積礦床,南非也因此一躍成為最重要的鑽石生產地。

隨著鑽石產地越來越多,印度為了鞏固做為鑽石交易重鎮的地位,2015年斥資340億盧比(約台幣129.2億)興建號稱全球最大的交易中心「蘇拉特鑽石交易中心(Surat Diamond Bourse)」,同時也附設鑽石及珠寶零售商場,可進一步刺激印度鑽石產業的成長,由總理莫迪於2023年12月17日主持剪綵、正式啟用。

印度能夠建立起龐大的鑽石加工產業鏈,主要是得益於廉價又易獲得的勞動力。(路透)

鑽石加工產業鏈發達 得力於廉價勞力

歷史上,在巴西和非洲發現鑽石之前,印度一直都是鑽石的主產區,雖然現在已被許多國家超越,但現在是號稱全球最大的鑽石加工中心,其實早在上個世紀70年代,印度便開始加工一些次等毛胚鑽石,並出口美國,也因此展開印度建立龐大鑽石加工產業鏈之路。

印度之所以能夠建立起如此龐大的鑽石加工產業鏈,主要是得益於廉價又易獲得的勞動力,在80年代以來印度的毛胚鑽石加工最早來自印度西海岸的索拉什特拉地區(Saurashtra,現屬古吉拉特邦)鄰近金融城孟買這一優勢,才讓鑽石加工業飛速發展。

後來90年代時,漸漸將市場作為重要導向,經濟改革後便催生一大批印度新中產階級,這些人也開始熱衷於購買傳統黃金首飾的同時,也購買鑽石首飾,在消費群體的帶動下,印度鑽石產業突飛猛進。

蘇拉特位於印度古吉拉特邦,距離孟買北部僅250公里,曾是重要的通商口岸,當時印度很多地方的鑽石加工都僅進行簡單的切割、打磨,但蘇拉特卻已引進了最先進的鑽石加工設備,運用最新的加工工藝,也讓其的鑽石發展到最後變成當地特色產業。

印度蘇拉特早期鑽石小型工作坊較多,且沒有成熟的交易場所,因此希望建立一座屬於自己的鑽石交易中心。(歐新社)

小型工作坊達10萬家 

事實上,印度的鑽石加工廠過去其實未受到外界認可,主要原因是多數人認為他們無組織且規模大小不一,品質也較參差不齊,因此有不少企業家想要併購這些小型加工坊,以便實行統一管理,殊不知當時的印度蘇拉特一個市的小加工坊就多達10萬多家,管理難度實在不容小覷。

雖然印度的鑽石加工歷史悠久,但近代鑽石發展起步比其他地方晚,據了解,60年代印度的鑽石加工產值僅佔全世界不到的2%,直到80年代,印度鑽石加工獲得了高速發展後,時至今日,印度已經是世界最大的鑽石加工中心,目前全球有超過90%的加工鑽石都來自印度蘇拉特市。

不過當時蘇拉特即使已是鑽石加工業的佼佼者,但之前該市還沒有成熟的交易場所,所以早期在巴拉特鑽石交易所(BDB)裡,每天都擠滿從蘇拉特趕來的鑽石商人,一早搭車至孟買,深夜再趕回家,因此促使蘇拉特人對建立一座新的鑽石交易中心的看法。

當時便計畫打造一座新的國際化鑽石交易所,甚至希望直接趕超孟買、以色列、比利時等成熟的交易所,且能夠整合印度分散的鑽石交易業務及加工業務,換句話說,就是希望將其打造成擁有「一條龍服務」的交易所,不僅能減少蘇拉特人的到處奔波,也能解決大量時間成本,甚至替一些發展困難的中小型鑽石商解決租鋪的租金問題。

總理莫迪於去年12月17日主持剪綵活動,蘇拉特鑽石交易中心落成啟用。(歐新社)

號稱全球規模最大鑽石交易中心

如今「蘇拉特鑽石交易中心」落成啟用,該辦公樓群是孟買之外,印度第2個鑽石交易中心,是由9個長方形、16層高的大樓組成,佔地14萬平方公尺,一舉擊敗美國五角大廈,成為全球最大辦公樓。

該辦公樓群整體計畫共耗資3.88億美元(約台幣121.83億),由一條7公尺寬的中央走廊將各大樓連接,總共有131部電梯,內部有4700多個辦公空間、大理石地板與採光充足的中庭,另外設有餐飲、零售、會議等設施,預計可容納超過6.5萬鑽石業人士,

蘇拉特鑽石交易所執行長賈德維表示,「這裡有一個很強大的供應鏈管理,同一座城市裡貿易在一個園區進行,切割拋光在另一個園區」,並稱基礎建設與政策十分重要,希望把鑽石產業各個階段全部一條龍化,從鑑定、切割、拋光到貿易業者,都能在一棟大樓裡找到。

總理莫迪於去年12月17日主持剪綵活動,「蘇拉特鑽石交易中心聚集專業人士設計理念、原鑽材料跟傳統工藝,它展現蘇拉特鑽石產業活力以及印度人的創業精神,可刺激印度鑽石產業成長」。

印度第2個鑽石交易中心,是由9個長方形、16層高的大樓組成,把鑽石產業各個階段全部一條龍化。(歐新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